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青年见习计划”唱响就业“序曲”
2020-05-18 09:2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 通讯员 王瑶)“今年找工作很难,正好毕业之前先见习,既能锻炼自己,又有机会接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5月14日上午,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刚来报到的大学生赵丹告诉记者,她就读于江苏大学,今年6月毕业,上个月看到市里发布的见习岗位招聘信息就报名了。

宿迁“青年见习计划”是一项提升青年就业能力,促进未就业青年、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民生实事。今年3月18日,我市正式启动2020年度“青年见习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98人走上见习岗位。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工难”“求职难”的问题,市人才服务中心对全市135家见习基地开展了需求摸底和政策宣传,并认真审核见习岗位,确保这些见习基地能够为未就业青年及高校毕业生提供专业技能匹配、技术含量较高、适宜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的岗位,进一步帮助未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实现尽快就业。

江苏东旭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江苏省致远中学、江苏金牌厨柜有限公司、宿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暨宿城区人民医院……记者通过《2020年宿迁市青年就业见习岗位需求汇总表》看到,今年我市共发布了5140个优质见习岗位,这些岗位不仅来自企业,还有学校、医院、事业单位等,岗位需求涵盖了机械电子、工程设计、生物工程、财务管理等65个专业。

“通过提供见习岗位、使用见习生,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见习生的综合素质,扩大选人视野,并建立较为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刘锐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开展的供需网络洽谈活动,企业共招收到56名见习人员,目前正在办理进企见习手续。

刘锐所提到的就是今年3月20日到4月5日期间,我市组织开展的青年就业见习供需网络洽谈活动。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我市采取网上注册发布和集中发布两种方式,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到24岁失业青年推送见习岗位需求。

“我们利用了江苏省高校毕业生‘91job智慧就业网’、省人社厅网上见习系统、宿迁人社12333等活动平台推送宣传此次活动,同时开通线上见习报名渠道,各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可在线提交简历报名。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线上宣传了‘宿迁人才12条’、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了解岗位需求,掌握就业创业政策,促进更好就业。”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葛霆说。

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见习人员见习时间通常为3到6个月。在这段时间里,见习人员不仅可以学到技术、积累工作经验,我市还对其发放补助。其中,列入计划内的见习人员在见习期内,每月可以获得不低于上年度见习基地所在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助。“见习人员入职后第一件事就要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和企业组织构架等。”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段芳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留用率达到80%以上,就业见习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人才的渠道。

记者了解到,见习转就业是“青年见习计划”的重要内容。为了提高留用率,我市规定,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率达50%以上的市级见习基地,每留用1人发放1000元补贴。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重点产业、投资项目、科研项目加大基地遴选数量,扩大见习岗位开发力度,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将优质岗位送到高校毕业生手里,促进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青年就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