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依托“四好农村路” 走出“乡村振兴”路
2020-05-29 10:0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 通讯员 张守高 徐学军 裴成)初夏时节,车辆飞驰在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果农线的道路上,丰收的喜悦随着马路蔓延至两旁的田地深处……

农村公路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近年来,宿迁泗阳坚持把交通作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以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加快实施农村公路网建设。今年5月,宿迁市泗阳县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荣誉称号。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农村公路“毛细血管”融入干线路网的“大动脉”,宿迁泗阳的“四好农村路”责无旁贷承担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官”的角色。伴着乡村振兴的鼓点,宿迁泗阳“四好农村路”已成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最强引擎,成为百姓奔小康的通达之路。

爱园镇梨园路

编织片区路网,助力脱贫攻坚

“现在把鱼捞上来直接装车,三四个小时就能送到南京、苏州的客户手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5月25日,在宿迁泗阳的成子湖片区,做水产养殖生意的刘庆江和工人将鲜活的鱼虾装上运输车。谈起这些年交通改善带来的变化,他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成子湖片区是江苏省扶贫开发六大片区之一。在5年前,虽然成子湖片区距盐徐高速泗阳西出口仅9公里,但因无直线道路连接,需经县乡道路绕行约35公里,车辆通行时间要50多分钟。

薄弱的交通基础已成为成子湖片区开发的瓶颈。宿迁泗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将交通建设作为成子湖片区扶贫开发先导工程聚力推进。

“我县先后投资10亿元,建成成子河公路大桥、成子河旅游公路、成子河航道和330省道等重点交通工程,实现了成子湖片区与县城、盐徐高速、330省道以及区域内二级以下道路的互联互通。如今,驾车从成子湖片区到盐徐高速泗阳西出口,只需10分钟。”宿迁市泗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阙学来说,现在当地群众不仅告别了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成子湖片区更被“拉入”了县城“15分钟经济圈”。

在打通对外大通道的同时,宿迁泗阳注重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以及出庄道路建设。近年来,成子湖片区新建滨湖公路、陶成路、金沿路等30余条道路。截至去年底,成子湖片区累计建成农村公路320公里,基本实现了片区快速通道全覆盖。

阙学来说,目前成子湖片区初步形成了“外部畅达、内部循环”的路网体系,有力拉动了片区经济发展,片区所有低收入户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省定6000元标准,12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0万元。

“十三五”期间,宿迁泗阳投入3.9亿元,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如今,全县1768公里农村公路、471座桥梁,构成了城乡贯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串起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让农户们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滨湖公路

守护美丽农路,扮靓绿水青山

“以前家门口路不好,儿子儿媳在外打工过年了都不愿回来,现在修了一新水泥路,直通到了家门口。前些天刚和他们通过电话,他们说过几天就回来,在县城企业就业,再也不走了。”说着说着,里仁乡丁窑村的丁友祥老大爷眼中充满了高兴的泪花。

一条条新铺和改造的道路,黝黑的沥青路面在宿迁泗阳的田园村庄间蜿蜒,展示着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但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不断拉长,管养难题也日益凸显。

“三分建、七分养,乡村道路不但要建设好,而且要管理好、养护好,让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流通效用和服务功能。”阙学来说,宿迁泗阳以农村公路安全管理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道路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完善安全设施,升级标志标牌,全县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道路通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守护道路安全,路是基础、人是关键。宿迁泗阳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创新实行“两站、两员”做法,在乡镇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乡镇交通管理站,在重要路段、关口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聘用乡镇专职交通安全员,行政村聘用交通安全协管员。目前,宿迁泗阳已建成乡镇交通管理站19个、交通安全劝导站214个,聘用“两员”564名,真正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

从“要致富、先修路”的基本交通需求,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美好生活新追求,泗阳没有停下农村公路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宿迁泗阳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宜林、宜路、宜植的原则,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品,逐步实施农村公路景观绿化,不断提升道路绿化层次和档次,形成错落有致的农村公路绿化景观,让农村公路完成了从林荫小道到美丽走廊的华丽转身。

“路通了、景美了,乡村的活力也就回来了。”阙学来说。

城厢街道卜湖路

振兴产业经济,做大金山银山

农村,因路而变化;发展,因路而提速。

在张家圩镇小史集村,4000多亩菊花竞相开放。“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内,百种精品观赏菊晕染了整片天空,一条条美丽农路把菊花基地编成网、连成片,有力助推了菊花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卢集镇成子湖社区桃果公园位于330省道东侧,该社区着力打造集民宿、采摘园、生态餐厅、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湖光花海梦田园”精致农业旅游景点,已成为当地带动农业、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渠道。

……

美丽为底,发展为纲。遍布的美丽农村公路就像一条条发展曲线,不断铺设着泗阳经济加速的崭新跑道,因路致富的乡村越来越多。仅2019年上半年,宿迁泗阳围绕“四好农村路”进行产业调整,全县新建成2000亩规模基地10个,新增高标准农田6万亩、高效农业种植面积4.21万亩,带动就业人数4.2万人,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9%,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开辟了光明道路。

随着10万亩水产养殖、10万亩稻虾共作、10亩有机蔬菜、10亩桃林果园目标任务的一一实现,一条条美丽的“四好农村路”犹如一道道特色鲜明的“经济走廊”,正让宿迁泗阳的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城乡一体化品质。2015年,宿迁泗阳在全市率先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镇村公交覆盖率100%”的目标,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带动着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为农村送来了无尽的人气、财气,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发家致富。

截至目前,宿迁泗阳共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6条、城乡公交线路15条、镇村公交线路37条,投放公交车共计394辆,镇村公交通达率100%,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100%,真正让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

大道通衢天地宽。如今,一条条道路缓缓铺开一口口水塘碧波荡漾,一方方良田充满希望,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泗阳城乡大地徐徐铺开。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泗阳城乡统筹、奋力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四好农村路’打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富民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路”, 让这条民心路、小康路、希望路,在宿迁泗阳越走越宽广。”阙学来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