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汤成军:“五常态”让校园文明风吹出新常态
2020-08-07 10:2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工作与中小学德育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相融合,与家庭和社会教育相配合,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品牌活动和文明校园示范点建设工作。”8月4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学校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在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中,我市坚持对标“六个好”标准,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参与“五常态”文明城市建设。记者了解到,“五常态”就是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爱”、中国梦等德育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文明标兵、文明班级(餐桌、宿舍)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戏曲进校园、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开展有序排队、文明交通、校园文明劝导等文明礼仪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家校文明共建活动。

今年,我市先后发布了《关于文明校园示范点创建纲要》《宿迁市2020-2022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规划》和《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 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在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补强创建短板。以文明环境提升、文化阵地共建、志愿服务常态、‘两学一做’互动等4项工程为抓手,采取家访、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中心城区教师进家庭、进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扫除、送教助学、互助互学等活动,扩大教育和文明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汤成军说,同时,通过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开展“两走访一牵手”等形式,加强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教育现代化等办学成果宣传,优化育人环境,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师风,提升师生对文明校园创建的知晓率、家长对义务教育满意度、师德师风的好评度,让文明新风吹遍校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