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沭阳这支志愿者团队与困境少儿心连心
2021-01-15 10:0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小宝贝,我们又来看你了。马上期末考试,加油考出好成绩哦……”1月13日下午,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周业来,带领志愿者赶到县城桃园小区,看望小学生周紫萱(化名)。周紫萱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残疾,自去年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会定期前来看望孩子。令人钦佩的是,成立15年里,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坚持10年为困境少儿提供爱心午餐,还倾心助力特殊儿童圆梦想。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的前身为慈善义工联,是2005年由沭阳爱心人士徐艳、张亚飞等人自发组建的公益团体。经过3年的岁月沉淀,于2008年更名为网络沭阳爱心联盟,经过大家的辛勤付出,在2014年由徐艳、周业来、严伟等人通过工商注册登记,更名为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

周业来介绍,目前协会拥有注册会员300人,义工500余人。协会的志愿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正常开展公益活动包括:助老、助残、助困、助学、退役军人关爱等活动。

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与沭阳县公安局、人民法院、教育局、妇联、民政局等15家单位合作,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志愿服务中心,由社会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疏导、管束的教育模式。目前有2名专职社工及21名志愿者,志愿者中包含了5名心理咨询师,定期与需要心理疏导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共收到案件317件,其中社会调查169件、附条件不起诉和不批准逮捕帮教72件、心理矫正疏导20件、合适成年人到场次46人次、就业入学等转介36人、转介救助1人、社会矫正10人,较好地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倾心助力特殊儿童圆梦

“微心愿圆梦行动”是由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发起的,面向全县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并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进行认领,最终圆了孩子们的心愿。截至目前,已经在10个学校举办了活动,征集了451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外,动员爱心人士,为困境少儿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坚持10年。

2008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为了关爱这些孩子,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携手沭城街道新桥社区共同创建了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自闭症儿童需要长期康复治疗,且价格较高,一个自闭症儿童往往会拖垮一个家庭。

为此,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同新桥社区党委、沭阳县脑科医院以及广大志愿者,在新桥社区创办了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集多方资源,为该县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治疗。项目运行5年以来,先后有102名自闭症儿童从这里微笑着康复走出,目前仍有31名自闭症儿童在这里享受免费康复。

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至今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000小时,协会先后荣获宿迁市十佳优秀志愿组织、沭阳县十佳优秀志愿组织等荣誉称号,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走近硬汉·童心世界”获得2016宿迁市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周业来承诺道。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