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垃圾“四分类”,分出绿色新风尚
2022-01-04 10:56: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2021年12月31日上午,漫步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新区月亮城小区,只见小区道路两侧碍眼的垃圾桶消失了,还多了几座垃圾分类的智能设备。不远处,老人与孩子们正在嬉笑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现如今在宿迁,越来越多的居民凭借刷脸、IC卡、手机号、微信号等方式分类投放垃圾,即可赚取积分或现金,兑换礼品,一张便民利民的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网络正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生活垃圾“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推进工程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中人居环境补短提效方面,重点在宿城新区10个精品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示范点建设,主要包括前端分类设备购置、分类宣传设施建设、智慧数据中心打造等方面内容。

据宿迁明日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技术员郑洪涛介绍,月亮城小区于2021年5月份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该公司一方面在小区内投放智能分类设备,并运行生活垃圾分类“点点回收”智能平台,进行撤桶并点,开展定时定点投放,专人督导;另一方面通过安排专人在上、下午的高峰时段,在小区内开展相关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帮助居民免费注册智能IC卡,免费赠送垃圾分类双联桶和可降解的垃圾袋,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我们通过先试先行,打造一批示范小区,力求连点成片、连片成面,全力以赴打造宿迁生活垃圾‘四分类’新局面。”市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柯晓庆说。

截至目前,在10个试点小区,已有11000户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点点回收”智能平台注册,注册率达87%,知晓率达100%,目前可回收物总计8173.39千克,有害垃圾12.58千克。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柯晓庆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四分类收运体系,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模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针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真正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