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2月 > 正文
2020年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0-03-05 15: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20年2月“好人榜”专题

许鹏,男,1981年生,生前系苏州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鹏于2月6日“逆行”到武汉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发现武汉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严重匮乏现状后,积极协调在山东定制了一批消杀用的弥雾机。2月21日4时许,他在前往山东转运抗疫物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此前,他已经连续开展抗疫志愿服务16天。

(生命定格在抗疫物资运送路上的救援机动队队长)

李响,男,1983年生,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理响志愿者协会会长。从1月28日起,李响发动协会200余名志愿者,放弃春节团聚和休假,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生活小区、群租房、商户门市、超市等场所逐一排查、逐户登记,借助微信、电话、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累计入户走访500余户、1500余人,张贴、发放防疫宣传画册1000余份。

(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端的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人)

尤晨光,男,1987年生,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立村村民。2020年2月1日,南通东平公司急需货车驾驶员为武汉市运输蔬菜,在征集驾驶员时,尤晨光第一个报名,自愿踏上“逆行”之旅。他连续驾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了11小时,历经786公里,终于顺利到达目的地,卸完货来不及休息又即刻返程。返乡后,他主动到定点医院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愿“逆行”武汉运输蔬菜的80后货车驾驶员)

肖公章,男,1962年生,建湖县文化馆工会主席、建湖县曲艺家协会主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肖公章作为盐城市“百姓名嘴”,先后创作录制了建湖方言数来宝、方言脱口秀等多部视频作品,并深入乡镇社区开展防控宣传,用接地气的大白话讲明大道理,积极有效地向群众普及防控知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用方言大白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百姓名嘴”)

张丹,女,1978年生,江苏中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1月底,张丹了解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急缺防护物资,立即携手爱心人士及“别问我是谁”爱心联盟多方筹集医疗物资,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将捐赠物资以直升机空降方式点对点送达武汉协和医院,目前已共向武汉5家医院、淮安6家医院捐赠防护服1万余件,并向省内及武汉医院捐赠口罩2万只。

(多方筹集捐助医疗物资并联系空运送达的爱心联盟志愿者)

刘立生,男,1985年生,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小桥村村民。刘立生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即将开工建设,毅然驾车8个多小时,跨越700余公里,“逆行”赴武汉报名参与医院建设,并凭借过硬的水电安装专业技术,和工友们按照工程要求提前完成排风系统安装任务,施工期间总共休息了不到20小时。回家后,他又想方设法购买紧缺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

(自发赶赴火神山投身医院建设的80后农民工)

李华平,男,1965年生;李华忠,男,1971年生,兄弟俩分别为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董事长、总经理。从2月7日起,李华平、李华忠兄弟俩每天组织2万斤蔬菜从蔷薇村发到湖北,支援当地蔬菜供应。截止3月4日,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已向湖北运送19批“上海青”蔬菜,共计38万斤。

(坚持每天运送2万斤爱心蔬菜驰援湖北的侠义兄弟)

东海县“逆行”农民工团队。2020年1月28日和1月30日,来自东海县的17位民工兄弟分两批先后出发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从事活动板房安装工作。他们每天在工地奋战十几个小时,在顺利完成火神山医院板房安装后,又全部转战雷神山医院工地现场,直至 2月3日基本完成各项安装任务。

(“逆行”武汉参与两“神山”医院建设的农民工17兄弟)

宋明译,男,1992年生,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八总社区居民。1月29日,宋明译和朋友驾车从山东临沂出发抵达武汉,并从网上找到武汉市红十字会电话,当晚便在红十字会当了一夜的电话接线员。2月1日,宋明译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负责物资装卸工作,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成为常态,截止2月27日,已在武汉奋战了30天。

(自行前往武汉参与志愿服务30天的90后小伙)

何云,男,1980年生,常州市金坛蓝天救援队队长。2016年,金坛蓝天救援队组建后,何云带领队员先后自费30余万元参加了金坛指前洪灾、盐城阜宁风灾、安徽宁国泥石流等重大灾情处置,无偿参加各类救援保障活动百余次,服务总时长超2万小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队员成立防疫工作先锋队,率队坚守在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开展工作。

(率队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救援队队长)

徐辉,女,1968年生,生前系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从医近30年,徐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得群众尊敬和患者信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她挺身而出、忘我工作,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连续18个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7日凌晨,徐辉因积劳成疾,不幸离世。

(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战“疫”一线的医院副院长)

姚翠,女,1984年生,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结直肠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目前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2月4日,姚翠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随队奔赴武汉一线,参与方舱医院筹建运行,正式开舱后第一批进驻,创新开展多项护理项目,为有特殊创面的患者提供专业治疗,减轻患者症状,疏解心理压力,解决生活困难。

(驰援武汉参与方舱医院筹建运行的80后护师)

魏瑜,女,1974年生,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目前在黄石市有色医院呼吸科挂职担任业务主任。魏瑜作为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出征, 在援助医院每天坚持赴隔离病区查房,针对有基础疾病、病情复杂的患者辨证论治,采用中药“一人一方”治疗,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积极为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驰援黄石奋战在挂职医院呼吸科一线的主任中医师)

陈勇,男,1981年生,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科副科长,现任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疾控组组长。2月随队出征黄石后,陈勇带领同事日夜奋战,带头进隔离点、发热门诊、小区进行排查走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有效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08年、2013年陈勇曾两次作为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员参加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帮助黄石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疾控先锋)

柯德兵,男,1965年生,江苏省卫生监督所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处、公共场所与爱国卫生监督处处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柯德兵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40多个日夜高强度参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先后监督指导各类公共场所、企业60多家。

(连续40多天高强度参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机关干部)

蔡崔春,女,1979年生,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护理部专职质控护士长,目前在黄石市中医院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蔡崔春主动请缨奔赴黄石抗疫一线,到达驻地后,提前进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医院)摸排情况、梳理流程、改造布局,参与整改检查和感控指导14次,排除感控风险近10次。

(提前进入援助医院悉心排除感控风险的质控护士长)

朱娟芳,女,1968年生,江苏省肿瘤医院感控办主任、主任护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娟芳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带头制定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流程、措施,每天根据医院人流量情况,往来各检测卡点检查,筑牢医院防控网络。她主动发挥特长,积极参与江苏省防控督查工作,积极协助黄石中心医院制定感控管理流程。

(筑牢防控网络、协助黄石医院制定管理流程的感控专家)

邵龙刚,男,1980年生,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目前在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工作。作为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邵龙刚在大年初一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在江夏区中医院工作期间,他联合当地同行,发挥中医药优势积极开展救治,深入了解病患基本情况,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并在前线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病患救治工作的首批援鄂中医师)

张寿荣,男,1970年生,江苏省血液中心总务科司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应对街头献血人数骤减问题,血液中心决定对献血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张寿荣第一个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起接送任务。在保障血液运送同时,他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5600毫升,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接送献血群众的血液中心司机)

柏振江,男,1979年生,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儿科急诊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目前任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柏振江于2月11日驰援黄石,协助当地医院进一步完善儿童就诊防控方案,迅速提升该院危重患儿救治能力。截至目前,他负责的病区已有6名新冠肺炎患儿康复出院,3名新生儿解除隔离,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

(带队出征守护黄石儿童健康的儿科重症医学专家)

谢海洋,男,1981年生;汪长新,男,1990年生;何均,男,1974年生;殷其全,男,1975年生,均为南京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职工。2月16日上午,为支援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南京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派出2辆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和4名工作人员驰援武汉,谢海洋、汪长新、何均、殷其全主动请缨。抵达武汉后,他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投入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的“环保人”)

沈敏菊,男,1960年生,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漫山岛村民。沈敏菊在30岁时接手了摆渡人的工作,负责岛上150多户村民的日常出行,至今已平安行船近3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担负起岛上疫情宣传工作,严格把关上岛人员,协助工作人员对上岛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减少防控风险,他主动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并一一送上门。

(30年坚守孤岛、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摆渡人)

浦浙宁家庭。浦浙宁是无锡市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医生,并主动报名参加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他的家庭中共有13名医务人员,除了80多岁的爷爷奶奶,其他11人都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他们中有医生、护士、药师、疾控人员、检验人员、社区医务工作者、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尽管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地方,却都在共同履行着医者使命。

(全家11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不同岗位的抗疫家庭)

王虎,男,1979年生,常州市公安机关经济开发区分局横林派出所副所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排查“密切接触者”工作一线,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深入沟通,确定可能接触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1例确诊病例排查中,他克服重重困难,找出密切接触者35人,有效保护了辖区群众安全。

(战斗在“密切接触者”排查前沿阵地的基层警官)

周文健,女,1971年生,镇江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护士长。周文健在2003年抗击非典及2009年抗击甲型流感工作中,都主动报名成为医院救治小组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主动请缨,正月初二即参与到医院接收的第一例确诊病例救治之中,此后带领 9名护理人员连续奋战12天,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该患者治愈出院。

(数次挺身在重大抗击疫情工作中的70后护士长)

高留清,女,1982年生,扬州锦扬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留清常年帮扶俞桥村困难家庭,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面对基层村镇防护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短缺情况,毅然将预备复工时给员工使用的1万只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给俞桥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断然拒绝有人要出15万元高价购买手中防护口罩的提议。

(无偿为乡村捐献1万只防护口罩的80后企业家)

黄佑山,男,1981年生,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指挥室副主任。从大年三十开始,黄佑山始终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为克服自身腰间盘突出不适,坚持跪守在指挥室电脑屏幕前,根据警情变化及时调度警力,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提供预警,准确下达全区需关注车辆、关注人员指令信息,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克服腰部不适跪守指挥室调度防控排查工作的80后民警)

虞雪华,男,1979年生,启东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主治医师,挂职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党(工)委委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担任区镇防控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牵头开展防疫宣传、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凭着多年的疾控经验,提前谋划排查隔离措施,有效开展防疫宣传,积极储备防疫物资,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守护一方群众安康的疾控挂职干部)

李海峰,男,1979年生,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元旦,李海峰从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结束一年半援疆医疗支援回到盐城,只休息了半个月便提前回到科室报到,并于1月20日主动请缨冲上战“疫”一线,参与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之中,此后又作为首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继续参与病人救治工作。

(援疆归来又上战“疫”火线的重症医学科医师)

厉恩伟,男,1976年生,生前系徐州市铜山区利国水利站党支部书记(主持工作)。身为利国村驻队干部,厉恩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和村组干部一起开展防控宣传,对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参与防疫检查点24小时轮班值守,经常忙到凌晨才返回休息。2020年2月6日下午5时许,他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投身疫情防控不幸累倒病故的村驻队干部)

孙亮,男,1969年生,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办事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孙亮以单位为家、和时间赛跑,连续奋战在保税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早中晚三次对辖区内农贸市场严防死守,督促市场关闭全部活禽交易点位。他负责片区全天候、多轮次走访检查,在巡查期间发放各类资料800余份,有效开展防控宣传工作。

(连续值守在农贸市场一线的市场监管局基层干部)

范农勤,男,1966年生,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柘塘浜社区居民,退伍军人。2013年,范农勤身患脉管炎,右腿被截肢。在前洲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主动来到社区,加入到疫情防抗一线,带着假肢不分昼夜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走访排查人员信息、参加社区卡口执勤。由于每天长时间行走和站立,他的残肢磨破了皮,但他仍在岗位默默坚守。

(带着假肢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的退伍军人)

谢茗,女,1959年生,常州市金坛区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董事长。20多年来,谢茗始终热心公益,在扶贫帮困、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累计投入善款670多万元,带动村里8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设立奖优助困金资助100多位贫困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于2月6日主动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20多年热心公益、为疫情防控捐款20万元的农民企业家)

易善智,男,1973年生,句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易善智率领全市交警周密布控,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因长期劳累,左臂一度疼痛无法支撑,但经医院急诊治疗后即刻返回工作岗位。疫情防控期间,母亲病危住院,由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无法分身在床前侍奉,直至母亲去世,也未能作最后道别。

(面对疫情舍孝尽忠的交警大队大队长)

姚恒章,男,1972年生,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联合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姚恒章心系集团联盟学校2万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春节无休、岗位前移,组织学生创作疫情防控宣传小视频3000余条,被学生家长、亲友、老师、社区居民和各大网络平台转发,点击量超过5000万人次。

(组织学生创作疫情防控宣传小视频3000余条的小学校长)

姜侯军,男,1971年生,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交通管理中队长。从警20余年来,姜侯军始终用一腔热忱面对群众,用忘我之心对待工作。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他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奋战在卡口和公路,妥善处理各种车辆聚集和突发情况,每天以队为家。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他动员还在读警校的儿子,以志愿者身份一同参与守卡工作。

(动员儿子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的基层交警)

郭涛,男,1978年生,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河北村总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涛闻令而动,从正月初二就吃住在村里。面对辖区内2.4万返乡人口,他迅速组织成立5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调动发挥“党组织+物业+社会”力量,挨家挨户开展排查,仅用3天时间排查出武汉或湖北返乡人员8户17人,督促关停辖区内52处人员密集场所。

(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3天排查2.4万返乡人口的村书记)

李飞,男,1975年生,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春节前开始,李飞便投身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实践中探索总结疫情防控有效方法,带领社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全天候”管理,积极做好湖北返乡群众隔离观察中的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

(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全天候”疫情防控管理的社区书记)

章良志,男,1994年生,生前系沛县五段镇派出所辅警。从大年三十开始,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回到派出所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临时卡口执勤任务。从1月31日上午9点到夜里23点,他始终奋战在执勤岗位,核查过往车辆近百辆,2月1日凌晨1时30分许,刚刚返回宿舍休息时他身体突感不适,经医生抢救无效,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坚守岗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90后辅警)

魏亚非,男,1988年生,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6日开始,魏亚非24小时坚守社区,每天带着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宣传引导、解决困难。他吃住在办公室,随时待命接受指令信息,常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以自身挺在疫情防控前面来换取社区群众更多安全。

(连续多日全天候值守社区防疫的“大管家”)

钱鹏,男,1981年生,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医务科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红十字医院被确定为发热门诊定点机构,钱鹏主动放弃休假,连续10天带领医务科协调全院各个部门、科室,详细安排防控工作。此后,他主动请缨加入江苏省红十字会支援武汉工作组,抵达武汉后即刻投入到捐赠物资分类管理等工作之中。

(英勇“逆行”支援武汉红会工作的医务工作者)

宗卫康,男,1961年生,宜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张渚中队民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经临近退休、尚在肠癌手术恢复期的宗卫康立即请战,每天坚守在太华临时管控点,从1月27日到2月23日,先后在卡口检查车辆7000余辆、人员11200余人,劝返车辆317辆、529人。调休结束后,3月3日重新返回管控岗位。

(手术恢复期内主动请战防控一线岗位的59岁“倔”警察)

张立力,男,1988年生,镇江市丹徒区公安分局上党派出所辅警。张立力在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在得知一线防护口罩严重短缺且国内很难买到的现状后,辗转联系到国外亲友,在迪拜购买了价值3万多元的2000只N95医用口罩,第一时间捐赠给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及村民。

(自费海外购买医用口罩捐助疫情防控人员的基层辅警)

袁良才,男,1989年生,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内科第五团支部书记。作为团支部书记,袁良才积极带领团员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心肺复苏全民普及宣传、应急救援项目培训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支援武汉号召,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目前正奋战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抗疫前线。

(响应号召支援武汉医疗救治工作的青年男护师)

陈同锁,男,1968年生,兴化市荻垛镇卫生院预防保健所所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同锁每天坚持到各村收集外来人员信息和体温数据,统计上报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执行情况,并到镇村关卡口了解来往人员信息。在母亲离世最后时刻,他仍坚守在防疫一线,简单处理完老人后事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为抗击疫情错过母亲病重弥留之际的基层卫生工作者)

朱峥嵘,男,1973年生,生前系启东市南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组长、社区副主任医师。朱峥嵘在年前被查出大动脉炎,本打算年后住院治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顾不上自身病痛,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病房值班的同时坚守在发热门诊值班岗位上,20多天废寝忘食。2月22日,48岁的朱峥嵘因积劳成疾,不幸殉职在岗位上。

(20多天带病坚守抗疫岗位不幸殉职的社区医生)

崔雪梅,女,1975年生,东台市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崔雪梅已坚守隔离病房38天,从大年初一到2月17日,每天守护负压病房15小时以上,2月18日至今,24小时值守在隔离病区。她是红会志愿者和应急救护师、好人缘助残协会副秘书长、义工联成员、创文市民巡访团成员,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

(坚守隔离病房38天、参与志愿服务100多次的最美护师)

王威,男,1973年生,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派出所所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威主动承担起全镇社会管控工作职责,迅速组织起一支包含派出所民警、村干部、退役军人、城管队员在内的400余人的管控队伍,指导设置3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全面摸排全镇涉疫人员底数,并同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身入湖北返乡重点隔离人员家庭开展工作并解决实际困难。

(带领群众密织疫情防控网的乡镇派出所所长)

郭琼,女,1991年生,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街道天山社区工作人员。2020年1月25日,天山社区一位居民因新冠肺炎确诊被医院留置隔离治疗,为防止疫情扩散,其4名家庭成员必须尽快送医实施隔离。因3名大人核酸检测为阳性,另一名未满6岁的女童为阴性,需要分开送往医院,郭琼主动请缨,承担起护送女童的任务。

(无畏危险护送确诊病例家庭儿童的社区工作者)

王伟,男,1932年生,连云港市原新浦区教育局教研室退休教师;姜自尊,女,1933年生,连云港市陇海饭店退休职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伟夫妇主动联系当地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伟夫妇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帮扶贫困群众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

(捐赠10万元支持抗疫工作的八旬老党员夫妇)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