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1年 > 11月 > 正文
2021年11月“江苏好人榜”发布啦!
2021-12-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1年11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5人)

28年义务宣讲350场的退休教师

张凤鸣,男,1933年生,无锡市青山中学退休教师。1993年,退休后的张凤鸣积极投身社区理论宣讲工作,自编自导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锡剧快板诗,深入基层开展义务宣讲350场。从2005年至今,他每年从退休金中拿出3000元,用于帮扶江南实验小学里的困难家庭学生,至今已资助90余人次。

20年投身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残疾人志愿者

杨志安,男,1963年生,常州市扬翼感恩服务社负责人。1998年,杨志安从企业下岗,又因车祸致残,在社区和邻里的关心帮衬下,经营起一家副食品店。2001年,生活略有改善后,他创办起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残疾人车维修等服务,目前组织已发展志愿者30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近10万小时。

组建团队开展上门公益服务的八旬老党员

马二毛,男,1942年生,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蒲圩村村民。2014年,马二毛牵头组建乐健义工服务中心,致力于免费为当地弱势群体提供居家就业、康复指导、养老、卫生等志愿服务,已开展项目12个,受益人群达5万多人次。2021年,他带领团队开展“1+8”爱心到家助残公益服务项目,为当地25名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志愿服务。

跨越4000公里帮扶贫困学生的“爱心爸爸”

章卫东,男,1968年生,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职员。2014年,章卫东牵头成立“小水滴助学行动”志愿服务组织,集合起爱心“驴友”力量,帮扶旅途中遇到的贫困儿童。2017年,章卫东开始长期帮扶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一名贫困儿童,承担这名儿童高中毕业前全部学习费用。在他的带动下,16名爱心人士加入助学队伍,长期资助新疆地区的20名贫困儿童。

18年专注养老帮扶的慈善达人

汤小兵,男,1967年生,苏州夕阳红健康俱乐部理事长、苏州市护工协会会长。2004年,汤小兵注册成立苏州夕阳红健康俱乐部,投入数百万元,为老年人搭建起“老年文艺、老年资讯、老年就医、老年教育、互助餐厅”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研发出“相伴医路”老年人门诊就医陪伴系统和“养老大街”互助式为老服务平台,受众群体达20万人,服务对象达2万人次。

见义勇为(3人)

路遇执勤人员晕倒立马“点刺放血”施救的退役女兵

李靓,女,1987年生,南京市玄武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靓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参加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大阅兵,于2018年退役。2021年8月19日上午11点半,李靓从防疫值勤点返回单位途中,遇到一名执勤人员中暑晕倒在地。她曾在部队医院接受过急救培训,立即拨开人群来到患者身边,用“点刺放血”的方式救醒患者。

阳澄湖畔智救落水父女的热心青年

王松学,男,1985年生,上海朗华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苏州)职员。2021年10月1日下午4点左右,王松学和家人在阳澄湖畔游玩,忽然听到一女子的呼救声,他循声赶到事发地点,原来是这名女子的丈夫和女儿在岸边垂钓时不慎落水。幸好父女俩落水的地方离岸边不远,不会游泳的王松学用尽力气先后将父女俩拖拽上岸。

车祸现场勇救七旬老人的上校军官

俞发,男,1975年生,省军区某部上校军官,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杨俞村人。2021年10月7日傍晚,回乡休假的俞发偶遇一起车祸,一位老人受伤后倒在地上。乡村公路较为狭窄,且傍晚光线不好,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俞发果断亮明身份,将老人身边障碍物清理干净,请路人一起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拨打救援电话。老人被送上救护车后,他返回现场指挥疏导交通,直到道路重新恢复通畅才离开。

诚实守信(3人)

捡到8万元现金追还失主的环卫阿姨

严良介,女,1958年生,无锡为群环卫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临时工。2021年5月26日早上5点多,严良介在出门工作途中,看到一个黑色塑料袋从一辆疾驰的电动车上掉落下来。她上前准备清扫这个掉落的“垃圾”,却发现里面有8沓捆好的人民币和一些证件,便赶紧大声呼喊,想让失主停下来,但此时失主已经走远了。一辆私家车听到她的呼喊声,帮她追停了电动车。核实无误后,她将钱物归还给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的酬谢。

将众筹余下医药费捐给重病男孩的诚信大叔

韩兵,男,1965年生,宝应县氾水镇成庄村村民。为了给妻子治病,生活窘迫的韩兵通过众筹平台募集医药费。2020年12月28日,妻子去世,留下他和女儿相依为命。尽管生活仍然艰难,但他决定捐出平台募集到的剩余善款1900多元。在了解到当地中学有位患恶性淋巴瘤孩子的情况后,2021年1月5日,他凑整了2000元钱交给了患病孩子的母亲。

传承父志十多年义务巡护大运河的信义青年

王大亮,男,1978年生,沛县湖西农场二分场王岭村村民。王大亮父亲年轻时便义务守护在大运河上,打捞河面上垃圾杂物,帮助沿河居民。2009年,老人临终前交待王大亮要继续守护大运河,王大亮郑重答应。从此,他每天坚持义务巡河10公里,致力于保护大运河环境,还先后挽救17名落水游客生命。2020年,他自购设备,成立应急救援队,组织志愿者开展无偿救援。

敬业奉献(8人)

从税30载倾力服务纳税对象的基层干部

谭建辉,男,1972年生,国家税务总局常州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书记。从1992年进入税务部门工作以来,谭建辉刻苦钻研业务,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他先后推动全局建立完善30余项规章制度,组建“海湖税收智囊团”,开通纳税辅导“云通道”,建立税邮畅通“快速路”,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教33年深受学生和家长赞誉的人民教师

俞勤英,女,1968年生,镇江市学府路小学教师。在33年的教师生涯中,俞勤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每年的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和学生满意度均为100%,所教班级多次获得区校先进班级,教学案例多次获得省市区奖项。2017年,她罹患脑部血管瘤,手术后不久便主动放弃休息回到工作岗位,带病坚持教学。

倾情照料失能人员的暖心护理员

张冬云,女,1971年生,抚理如东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护理员。2020年初,张冬云响应如东县针对失能人员推出的长期照护保险,应聘成为一名专业护理员,为失能人员洗发理发、洗澡擦浴、翻身拍背、体征监测等成了她的日常工作。面对失能人员开始的抵触和不理解,她总是耐心劝慰、悉心安抚,慢慢取得他们的信任。她刻苦学习护理知识,练习护理技能,还将经验悉数传授给照护对象家属和同事。

万里支教开设“国学课堂”的援疆教师

路璐,女,1976年生,盐城景山中学语文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高级中学援疆教师。从2018年开始,路璐两度入疆支教。针对当地学生普通话基础薄弱情况,3年来她走遍当地13个乡镇送教送学60余场次,主动放弃暑假义务为1500余名孩子开设国学班,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2021年2月,路璐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致力寻找公平正义“最优解”的女检察官

李思雪,女,1987年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思雪在基层检察岗位耕耘了13年,是省内首批入额检察官。她始终坚持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寻找公平正义“最优解”的信念,先后办理案件700余件,所办案件曾入选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例。她曾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等荣誉,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23年研发36项国家专利的技术专家

谢大春,男,1962年生,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迁)技术总监。谢大春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从“安装工”到“土专家”再到“大工匠”,他先后研发国家专利36项,5项技术填补国内行业空白,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承担公司各类机电设备的义务维修保养工作,为公司节约资金近千万元。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为司法事业燃尽生命之光的80后执行法官

杨增超,男,1984年生,生前系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执行局法官助理。工作7年间,杨增超承办各类执行案件2180件。他克服外地执行警力单薄、阻力较大等困难,先后14次带队前往外省开展集中执行,行程近3万公里,执行到位现金及银行存款5000余万元,扣押物品变现近3亿元。2021年9月8日,杨增超在执行案件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扎根生产研发一线30余年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科技专家

于素梅,女,1966年生,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碳纤维装备研究所所长。于素梅扎根生产研发一线30多年,先后完成多条复合材料设备生产线的设计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与进口限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全身心投入到口罩机的研发中,两周时间完成了4条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的全线研发工作并迅速投入生产,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孝老爱亲(6人)

咬牙撑起苦难家庭的六旬老人

刁人珍,男,1954年生,宝应县鲁垛镇贾林村村民。2014年,刁人珍的儿子突发疾病去世,留下患有脑瘫的14岁孙子和8岁孙女无人照料,刁人珍强忍悲痛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重任。他承包下村里的200多亩土地,靠种地补贴家用。2019年,刁人珍罹患胃癌,却依然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苦难,坚持为孙子、孙女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1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生活的好媳

那建芳,女,1979年生,泰兴市宣堡镇联新村村委会副主任。那建芳婆婆腿有残疾,公公患有轻微智障,两位老人生活上难以自理。2006年婚后,那建芳主动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每天帮两位老人端茶喂饭、擦身洗漱。公公去世后,她更加细心地照料婆婆,如今婆婆已经85岁高龄了,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依然不错。

用12年温情陪伴唤醒植物人丈夫的好妻子

徐兰秀,女,1957年生,如东县洋口镇新坝村村民。2009年,徐兰秀丈夫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从此,徐兰秀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扛起家庭重担。她每2小时帮丈夫翻身一次,每天背着丈夫出去晒太阳,帮他擦身、按摩、泡脚。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身上从没有褥疮,肌肉也没有萎缩,还奇迹般恢复了部分知觉。同时,她还要照顾家中89岁患病的婆婆,耕种着家里的6亩承包地。

照顾瘫痪哥哥近40年的好弟弟

王从香,男,1964年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街道王高村村民。1982年,王从香哥哥因意外导致瘫痪,当时只有18岁的王从香主动扛起照顾哥哥的重任。他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料理家务,照顾哥哥穿衣、洗漱、吃饭,每隔几个小时便给哥哥翻身、拍背,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哥哥到外面晒太阳。1993年,王从香结婚后,依然将哥哥带在身边,和妻子一同照顾他至今。

从幼年到而立 陪伴照顾失明老人20多年的好邻里

常皓,男,1989年生,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职员。常皓的邻居是个盲人,一生没有结婚。常皓从懂事时起,就经常帮助盲人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20多年来,常皓一边成长一边关心照顾着邻居,只要有空便去看望老人,为他理发、洗澡、打扫房间,逢年过节便接老人回家团圆,从老人的“小拐杖”变成了可以依靠的“大树”。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