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1年 > 8月 > 正文
2021年8月“江苏好人榜”事迹简介
2021-08-30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1年8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共8人)

马连平:发挥特长助力社区防疫的专业志愿者

马连平,男,1987年生,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后,马连平在征得当地同意后,于7月27日来到禄口街道新生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发挥专业志愿者优势,根据所在社区具体资源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队、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等10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通过协调社会资源筹集大量防疫物资,同时梳理基层需求进行精准支持,极大缓解基层防疫压力。

江永新:带动家人和公益组织一起投身疫情防控的医生志愿者

江永新,男,1968年生,南京市江宁区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医师,南京绿丝带公益社发起人。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后,江永新主动请缨,坚守医院门岗进行疫情排查,每天穿着隔离衣工作近9个小时。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每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4小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家人和绿丝带公益社中共有十余人参与当地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参与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

周红:出钱出力援助抗疫的志愿者“团长”

周红,女,1955年生,扬州市市民观察员协会会长、市民观察团团长。2021年7月底,扬州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周红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自费购买1万多只口罩和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当地金轮星城小区、文化馆物业公司、市民观察员等。她还发动爱心企业筹集医疗防护口罩33000多只、防护手套21200副,全部发放给一线卡口值守的志愿者。

戴生荣: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的个体经营者

戴生荣,男,1960年生,扬州市荣运装饰装璜有限公司负责人。戴生荣热心公益事业,从2004年开始帮扶社区困难群众。2014年,他与20多家社会公益组织联系,参与助残、助困和医疗援助,5年捐款捐物50万元。2016年,他为老城区27户孤寡老人免费改建卫生间、厨房,解决他们生活起居困难问题。2021年7月,扬州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他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耿直:8年为5万余名贫困患者义诊筛查的“心佑医生”

耿直,男,1987年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从2014年加入医院公益项目“心佑工程”以来,耿直平均每年有180余天深入乡镇开展心脏病筛查救助工作。他走过涉十个省份200多个乡镇,行程超20万公里,先后为5万余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免费筛查。他积极联系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爱心组织募集善款,为近500名困难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龚仁芝:为挖掘地方文史走村串户19年的退休教师

龚仁芝,男,1942年生,苏州市相城区太平中学退休教师。龚仁芝自2003年退休后,一直在街道文史战线上发挥着余热。他走村串户,与时间赛跑,挖掘抢救了太平地区大量的文史资料,整理、撰写了40余万字的文稿、80余篇文章。他统筹编修有史以来太平第一部镇志,为荻溪文史馆、王皋故居、中共苏州县工委旧址等基地起草展陈文本,保护性收集300余件老物件,还主动请缨成为文史馆志愿讲解员。

戴小斌:成立志愿服务队帮扶贫困群众1800余人的退役军人

戴小斌,男,1977年生,镇江新区大港街道港南社区居民。戴小斌从1998年退伍后投身公益事业,先后牵头成立“大道之行服务队”“镇江新区圌山公益服务中心”“稻心传媒文化团队”三个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带领民营企业家、退伍军人、文化志愿者等爱心人士,开展“公益助学”“爱心午餐”“稻心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赠善款 520 余万元,帮扶贫困群众1800 余人。

何建军:十余年坚守志愿服务一线的公益达人

何建军,男,1976年生,如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绿缘素公益餐厅负责人。2010年投身公益以来,何建军组织策划并参与公益活动1257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60小时,服务困难群众1万余人次。他根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不同群体服务需求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牵头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款120余万元。他开办绿缘素公益餐厅,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早餐,为69位高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免费送餐。河南发生暴雨洪灾后,他带领团队筹集5吨米、110箱油等救援物资紧急运往河南新乡。

见义勇为(共4人)

李士路:驰援郑州免费维修受损车辆的修车小伙

李士路,男,1994年生,无锡市亦简单汽车维修服务中心负责人。2021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连日暴雨引发严重水灾,大量汽车被水淹泡损坏。7月23日晚,李士路带上装备驱车近千公里,星夜兼程来到郑州开展援助,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汽车免费维修服务。他的举动影响带动各地修车同行纷纷加入,7天义务维修当地车辆600余辆,受到当地市民群众的称赞。

朱旦丹:连夜赶赴河南抗洪救灾的“二妹子”

朱旦丹,女,1993年生,宝应县爱蒙幼儿园园长。2018年,朱旦丹牵头成立宝应县蓝天救援队,同年年底,加入“柳堡二妹子”民兵连。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洪灾后,朱旦丹带领队员星夜驰援河南,先后辗转郑州、新乡、卫辉等地,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每天平均只休息3个小时,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部分发炎溃烂。经她和同伴的共同努力,共救出800多名受灾群众。

石秀峰:蹚入冰冷河水救人的七旬老党员

石秀峰,男,1944年生,如皋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2021年2月14日下午3点多,石秀峰在河边散步时发现有人溺水呼救,在拨打过报警电话后,眼见溺水男子逐渐失去知觉,石秀峰顾不上不久前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毅然蹚入冰冷河水,向落水男子一步步挪去,抓到落水男子时,河水已漫到脖子。在这危急关头,两名路人跳入水中接力救援,三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了岸,此时石秀峰已经精疲力竭。

张春山:深夜逆行火场救人的好邻居

张春山,男,1975年生,金湖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综治办主任。2020年5月14日22点50分左右,张春山居住的小区一楼车库一辆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火苗、浓烟向楼上不断窜去,二楼至六楼共有10户居民被困家中。危急关头,住在对面楼的张春山拎起自家灭火器,逆行奔向火灾现场。在用完一瓶灭火器后,火势依然凶猛,他又先后找来5瓶灭火器,终于将大火扑灭,保护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共4人)

孙强:6年践守诺言每年将个人收益10%投入公益事业的企业家

孙强,男,1975年生,江苏强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建湖县阳光义工之家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08年,凭借多年快递“小哥”业内经验,孙强成功创办物流公司。2015年,公司效益稳定后,他承诺每年拿出个人收益的10%,带领团队投身志愿服务。他先后牵头组建阳光助学队、残疾人红娘工作室、手语培训班等,6年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个人捐款捐物110余万元。

蔡冬生:坚守父辈嘱托带动村民致富的“香芋王”

蔡冬生,男,1971年生,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冬生坚守父辈“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嘱托,扎根农村经营红香芋合作社,带动周边1000多户芋农种植5000余亩红香芋,农民收入由原来的每亩3000元增长到每亩10000元。面对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他坚持诚信不打折,宁愿自己亏损,也不让客户吃亏、农民亏本。他在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30余万元,为农民无偿提供农资和病虫害防治物资。

史春峰:把誓言化为行动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村支书

史春峰,男,1981年生,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史春峰以“带乡亲们致富”的誓言,担任村党总支书记。5年来,他带领村民流转土地,以黄桃、碧根果为主发展“百草园”产业,超过100户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他通过深入调研、精准制导,帮助17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和采摘园,还组建陡山村农产品协会,汇聚全镇20余种特色农产品统一销售,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乡愁留得住、产业能致富、生活工作两头顾”的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道路。

杨秀兰:坚持便民理发不涨价的爱心“剪刀手”

杨秀兰,女,1964年生,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古巷里便民理发店店主。1998年,杨秀兰在理发店开张时便决定,理发店以便民为主,价格不上涨,且残疾人、低保户一律免费。23年来,她为社区居民理发只收5元钱,有的居民多给她一定会退回。对于残疾人和低保户,她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还经常抽空去探望他们,帮他们提水、买药、洗被套等。

敬业奉献(共12人)

孙祥:驻守疫情防控中心区域的“藏蓝先锋”

孙祥,男,1985年生,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铜山派出所民警。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孙祥所在辖区正处于疫情防控的中心区域。他主动加入危险性最高的确诊人员生活区巡逻防控工作组,每天工作11个小时,徒步10多公里,顶着高温搬运各类防疫物资,连续21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查39个村、6370户、13907名群众,给辖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2052人次,协助相关部门转运1622人。

倪兴林:提前出院奔赴抗疫一线的“硬汉局长”

倪兴林,男,1967年生,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7月底,扬州疫情突发,刚做完胃部手术还在住院的倪兴林经多次跟医生“协商”后,于7月31日提前出院,直奔抗疫一线指挥工作。8月1日下午,昼夜工作的他一头栽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苏醒后一只手在挂水,另一只手还在通过手机布置工作。8月2日晚,他突然再次出现吐血症状,经过医院二次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林勇:抗疫不分昼夜“熬”得视网膜脱落的社区书记

林勇,男,1975年生,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三里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1年7月,扬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林勇连续20多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在防疫一线,协调安排小区封控、重点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日均配送生活必需品600多户、为封控小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配餐800多份。由于昼夜工作、劳累过度,林勇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住院手术前依然心系疫情防控工作。

金朝琴:奋战在隔离病区一线救治患儿的“大白妈妈”

金朝琴,女,1977年生,宝应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新生儿科主任。2021年7月,扬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作为宝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金朝琴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7月28日以来,她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不仅承担了20多名隔离病区患儿的救治工作,还负责病区的组织管理工作。由于日常工作穿着白色的隔离服,隔离病区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大白妈妈”。

黎小生:建立网上党支部、探索抗疫志愿新模式的机关干部

黎小生,男,1977年生,扬州市委编办行政处处长。2021年7月,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居家办公的黎小生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报到,着手组建志愿者团队。他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同心战疫”网上党支部,迅速组建了一支120余人的翠柳苑志愿者团队,探索出党小组进楼栋单元自治新模式,还探索出核酸检测“组织体系”、AB岗+“双岗制”等创新做法,为全市组织动员抗疫提供了新经验。

唐学报:坚守疫情高风险隔离点的派出所所长

唐学报,男,1971年生,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岔河派出所所长。从7月28日洪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唐学报作为涉疫重点人员集中隔离点的辖区派出所所长,第一时间接管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为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所需和心理辅导。他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以上,足迹踏遍全镇26个行政村、30余个交通治安卡口、2个定点镇卫生院,累计查验机动车1500余辆,劝返车辆280余辆,登记人员3500余人。

史硕达:核酸检测没有轮休、一直在岗的检验科“铁人”

史硕达,男,1969年生,泗阳县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检验科主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史硕达在院内牵头组建PCR核酸检验实验室,力求以最快速度、最大效能初步筛选核酸样本。2021年7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泗阳,史硕达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制定了“仪器不停、人员轮换”的方案,确保收到标本后6小时发出报告。同时,他还承担了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疫情防控培训任务,是大家眼中“不排班,没有轮休、一直在岗的‘铁人’”。

钱俊贤:开拓特色旅游、打造“精致农村”的村书记

钱俊贤,男,1963年生,江阴市璜土村党委书记、主任。钱俊贤带领村民在做好新农村建设基础上,以文化为契机,全面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把璜土村建设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的魅力乡村。近三年来,璜土村先后接待各类旅游和学习团队1500余批,20余万人次,散客近十余万人次,全面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邱明辉:用弧光焊花助力智能制造的焊接大师

邱明辉,男,1979年生,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焊培中心主任。从1996年进入公司后,邱明辉致力于焊接技术提升,从一名普通焊工脱颖而出,先后持有了欧标、美标、澳标焊工资质,成为公司首席焊接操作师,在第三届“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中获中国选手第一名,邱明辉团队研发的“智能视觉识别焊接机器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负责的焊培中心,每年为公司及行业培养输送高级焊接人才500余名、国际焊接检验师10余人。

张必超:担起全村老人紧急呼叫“1”号键联系人的电工师傅

张必超,男,1966年生,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来安供电所运维采集一班成员。张必超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很多留守老人不识字,更不会用智能手机,用电缴费和报修都不方便。于是,他把全村62位老人的快速拨号对象设成自己,老人们只需按下手机上的“1”号键就能联系到他。有的老人记不住,他就帮老人把数字“1”用油漆涂成红色,告诉他们遇到急事就摁“红点”。他有一部手机24小时开机,专门用来接听老人们的电话,帮助他们解决用电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

郑建业:42载坚守初心服务基层的乡村医生

郑建业,男,1960年生,新沂市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从1979年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以来,郑建业扎根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为无数群众治病祛痛。他医术精湛,村民常见疾病不出村便能得到救治;他对待病人如亲人,克服自身强直性脊柱炎和白内障的病痛,只要病人问诊,24小时随叫随到;他心系困难群众,42年来为村里20多户五保户老人上门免费医治。

宋大兵:13年累计清运垃圾超6万吨的环卫工人

宋大兵,男,1969年生,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职员。从2008年开始,宋大兵坚守垃圾清运岗位一线,负责辖区主次干道400余个垃圾桶收集清运工作。13年来,他累计收集清运垃圾200万桶、总量超过6万吨,行车总里程数超过38万公里。每逢节假日,垃圾量增长数倍,为确保街道垃圾日产日清,他加班加点清运,每天工作时长15个小时以上。

孝老爱亲(共3人)

王诗山: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子的好父亲

王诗山,男,1962年生,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村民。 2013年王诗山的儿子因车祸被鉴定为肢体一级伤残、维持“植物人”状态。此后,他一边忙于生计,一边精心照顾儿子。他坚持每天早晚两次给儿子擦身,儿子的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从没得过褥疮。为了增强儿子体能,他每天抱着130多斤的儿子进行体能锻炼。经过8年的悉心照料,儿子呆滞的目光渐渐有了神采,并能用睁眼、闭眼的动作和家人意会交流。

周云萍:独自照顾痴呆小叔子13年的善良嫂子

周云萍,女,1946年生,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新街社区居民。 13年前,周云萍的公公、丈夫、婆婆先后去世,照顾痴呆小叔子的重任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小叔子驼背、跛足、失语,除了吃饭以外,生活基本不能自理。13年来,她一边打工一边尽己所能照顾小叔子,为他准备一日三餐,帮他洗澡、收拾房间、添置衣物。

封昌林:精心照顾瘫痪儿媳11年的好婆婆

封昌林,女,1964年生,灌南县汤沟镇连五村村民。2010年,封昌林儿媳妇患上严重类风湿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儿子在外打工赚钱,封昌林主动承担起照顾儿媳妇的责任。她每天早起为儿媳妇洗漱按摩,再照顾病重的老伴儿和年幼的孙女。因儿媳妇只能吃些流食,封昌林每天专门为她准备三餐并喂她吃下。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儿媳妇终于能下床走动了。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