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1月 > 正文
2022年1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2-02-10 15: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2年1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4人)

20年投身法律志愿服务的退休干警

戴忠荣,男,1949年生,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退休干警。戴忠荣在司法行政岗位工作30多年,2001年退休后开设法律工作室,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庭辩护、纠纷调解等法律志愿服务。2019年,戴忠荣罹患癌症,手术康复期没过就回到热爱的岗位,为了群众利益积极奔走。同年8月,浦口区青少年德法学堂永宁分学堂在张圩社区成立,他牵头组建宣讲小组,致力于将普法教育推向社区和家庭。

带着腿伤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楼道长

许解平,男,1959年生,宜兴市万石镇万善社区居民。作为茶亭一村楼道长,许解平平时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楼道微花园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是居民心中的好“哨兵”。2021年12月,万石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带着腿伤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值守在茶亭一村道口,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核查,并帮助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牵头成立志愿服务团倾心帮扶困境儿童的人民教师

焦小龙,男,1977年生,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2010年资助第一个贫困儿童以来,焦小龙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他先后捐出数万元用于帮扶多名贫困儿童,并通过爱心义卖为困境儿童捐款。2014年,他牵头成立“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资助困难儿童1000余名。

从入伍到转业20余年公益前行的志愿者

杨威,男,1979年生,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亭湖区税务局盐南税务分局四级主办。1999年,杨威光荣入伍。服役期间,他连续7年用每月津贴资助驻地一名贫困生,直到其大学毕业。2013年转业到税务部门工作后,他担任市局税法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牵头组织开展“税收公益服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他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担任新四军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参加盐城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了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河南特大暴雨营救等工作。

见义勇为(5人/组)

主动请缨下到通风井救人的白衣天使

张乐,女,1988年生,江阴市急救中心急救护士。2021年12月23日,一名男子失足跌入深6米的通风井,该男子儿子在试图营救过程中也被困井中,且腰部受伤严重。参与现场急救的张乐见状,主动要求配合消防人员下井救助伤者。她拽着安全绳、克服恐惧到达井底,用专业知识对伤者进行初步救治。最终,两位落井男子在被困1小时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合力救起落水母子的三勇士

芮建军,男,1970年生,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陈康,男,1993年生,江苏辰农御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孙进喜,男,1974年生,江苏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职工。2021年8月15日下午,一名女子驾车不慎滑落湍急河中。危急时刻,路过此地的芮建军、陈康、孙进喜3人先后跳入水中,合力将落水母子救上岸。

跳入冰冷河救起落水者的古稀老人

邵益兴,男,1950年生,靖江市靖城街道东兴街社区居民。2021年12月23日上午,邵益兴在买菜途中经过康宁桥,看到很多人趴在桥上紧张呼叫着。他赶紧下车了解情况,只见一名女子漂浮在河中央,虽有羽绒服的浮力“相助”,但眼看着在往下沉。年逾古稀的他一边往桥下跑一边脱掉外衣并果断跳入冰冷河中,用尽力气将落水女子拖上岸。

路遇窒息幼童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的90后闪送员

王景,男,1994年生,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宿迁闪送站闪送员。2021年12月12日下午,王景在市区送货途中发现路边有名男子抱着一个孩子惊慌失措。询问得知,孩子因吃麻花不慎卡喉造成窒息昏迷,情况十分危急。王景当即卸下摩托车后座保温箱,带上家长和孩子急速驶向附近医院,仅用4分钟便将孩子送到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孩子转危为安。

寒风中跳入水塘救人的热心大哥

吴海生,男,1974年生,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来安村村民。2021年11月14日中午,吴海生开车经过罗锅桥时,看见一辆封闭的电动三轮车快速滑入路边水塘,他立刻下车奔向水塘边,不顾寒冷一跃而下,快速游向车边,用尽全力打开车门,将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车主拖出救上岸。

诚实守信(1人)

打拼4年为因病去世丈夫还债近40万元的诚信妻子

张华春,女,1987年生,张家港市南丰镇永丰村村民。张华春丈夫于2014年罹患癌症,张华春在花光家庭积蓄后,借外债近40万元为夫治病。2017年丈夫去世,她在悲痛之余,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和上学的女儿,一边打工赚钱还债。她做过生意、卖过保险、当过业务员,每天起早贪黑不敢懈怠。2021年12月,她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

敬业奉献(7人)

18载用精湛电焊技艺诠释工匠精神的首席焊师

泮延镇,男,1984年生,江苏申港锅炉有限公司焊培中心主任。从2003年成为焊工学徒以来,他肯钻、苦练、实干,从一名普通焊工脱颖而出,先后考取国标、欧标、美标焊工资质,成为公司首席焊接技师。他成立工作室,将自己钻研所得的关键技术倾囊相授,为公司培养焊接技术人才200余名。

37年扎根葡萄园的科技惠农专家

芮东明,男,1964年生,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从1984年开始,芮东明致力于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推广工作,在国内最早引进日本葡萄早川式栽培模式,建立葡萄水平棚架优质栽培技术体系,在我国南方推广应用面积120万亩,年增加效益100多亿元,还带动丁庄村当地20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项目20项,获授权专利6件,制定省、市级地方标准9项。

从医80余年倾情救助患者的百岁中医

梅九如,男,1921年生,海安市中医院退休返聘医生。1941年从医以来,梅九如始终以弘扬国粹、悬壶济世为己任,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先后研制出多种中成药和中药合剂,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病救人,疗效显著。他还曾将众多高效验方公诸于国家级、省级医药报刊,造福患者和社会。退休后,他被海安市中医院返聘,每周一、三、五到医院坐诊,继续服务患者。

守护烈士英灵40载的退伍老兵

顾平,男,1957年生,东台市三仓烈士陵园原主任。1981年,顾平退伍后得知地方政府计划扩建烈士陵园,主动提出到烈士陵园工作。为提升陵园展陈内涵,他辗转多地,遍寻粟裕将军生前用过的大小物品2000多件,还担任陵园义务讲解员,年接待省内外游客30万人次。2017年退休后,他继续在陵园守护烈士英灵、散播红色火种。

46年为村民放映电影15000余场的放映员

卢峻长,男,1955年生,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电影放映员。 1976年,卢峻长高中毕业后被选拔为第一批电影放映员进入放映队。46年来,从平板车、自行车到机动三轮车,15000余场电影放映量见证着卢峻长对电影放映工作的坚守。他曾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农村电影普及放映先进工作者。

坚守税务一线30年的业务“多面手”

陶明坤,男,1970年生,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案件审理科科长。陶明坤坚守税务一线30年,先后在行政、征管和稽查局政工科、检查科、综合选案科、案件审理科等岗位工作。他自创“陶式”管理法管理工作资料,设计开发电子党务系统、电子影集系统,打造“阳光税线”服务品牌,带领团队突破专案查实虚开案值100多亿元。他还积极参加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

屡创新招推动办税便利化改革的巾帼税务人

周萍,女,1973年生,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一级主办。 周萍从税近30年来,致力推动办税便利化改革,探索开创“四建工作法”,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创意制作的多部税收宣传微视频被国务院等门户网站播出,推出的“掌上办税”等服务举措连续4年被央视报道。2021年5月,她主动报名赴拉萨市税务局挂职锻炼,半年中克服高原反应,多项工作出新出彩。

孝老爱亲(6人)

照顾瘫痪智障姐姐半个多世纪的好弟弟

邵银明,男,1956年生,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顾高村村民。邵银明的大姐年幼遭遇意外后瘫痪在床、智力受损,邵银明从懂事起就帮着父母照料她。婚后,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带着大姐共同生活,每天和爱人一起悉心照顾大姐的一日三餐,夜里轮流起床给大姐喂水、掖被。目前,大姐已经73岁了,依然皮肤白皙、精神矍铄。

40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的坚毅妻子

姜文秀,女,1949年生,宝应县氾水镇牌坊村村民。40多年前,姜文秀丈夫因下肢肌肉萎缩、股骨头坏死瘫痪卧床。当时尚年轻的姜文秀从未想过放弃丈夫,而是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兑现当初婚姻的承诺。她每天起早贪黑操持家务,用柔弱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在照料丈夫的同时将三个年幼子女抚养长大。

68载守护残障小叔子的最美大嫂

周云英,女,1936年生,海安市大公镇噇口村村民。1954年婚后,周云英便和丈夫一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小叔子。他们将小叔子当孩子般照料,衣食住行样样操心。1993年,丈夫去世后,照顾小叔子的重担便落在周云英一个人身上,而小叔子年纪也渐渐大了,后来还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周云英每天帮他喂饭、洗漱、洗衣服,用善良和担当诠释“长嫂如母”。

甘当磐石守护大家庭38年的善良农妇

张秀云,女,1962年生,滨海县天场镇徐丹村村民。1984年婚后,张秀云主动承担起家庭责任,照顾丈夫5个尚未成年的弟弟妹妹,直到他们成人、成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抚育儿女、照顾公婆、操持农活家务,还帮助弟弟照看侄子、侄女。2012年,母亲去世后,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又将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接回家中照顾。

照顾失明哥哥46年的好妹妹

杜秀兰,女,1954年生,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新兴村村民。杜秀兰哥哥自幼双目失明,父母相继离世后,杜秀兰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婚后,在丈夫支持下,杜秀兰一家一直和哥哥生活在一起。由于长期操劳,她患上了心脏疾病,但依然每天辛劳操持家务,精心安排哥哥的生活起居。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婆婆的善良儿媳

吴秀丽,女,1973年生,泗洪县归仁镇仁园村村民。2008年,吴秀丽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2012年,吴秀丽与现任丈夫结合,婚后她仍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一样侍奉,每天给她喂饭擦身、穿衣掖被,得到村民们的夸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