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护工作者—浦浙宁、李心意
2020-02-24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大年初一,作为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无锡市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浦浙宁奔赴武汉战“疫”一线。他的妻子李心意是无锡惠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同样在无锡战“疫”一线,负责密切接触者的数据整理和对接工作。

小两口一个援助武汉一个坚守岗位

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在朋友圈中看到无锡要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时,在惠山区疾控中心工作的李心意就脱口而出:“我愿意去!”“那我跟你一起去!”浦浙宁附和着。对话,既传递着小两口的亲情,更彰显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当天下午,浦浙宁就在医院报了名,第二天就如愿出发了。

一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浦浙宁了解到该院很多呼吸科病区都是由普通病区临时改设的,因此病区没有设置规范的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洁净区,医护人员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很容易发生感染。他和当地医院医护人员一起设计多套方案,反复研究确定病区的隔断位置,临时将医院的体检中心改造为江苏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的更衣室,有效做好了院感防控。“虽然无锡支援武汉医疗队已帮当地治愈30多名患者,可是院感防控任务和治疗同等重要!”浦浙宁说。

浦浙宁(右二)

浦浙宁平时主要负责临床分子检测(甲乙流病毒检测等)和生物信息大数据分析平台管理,重点分析疾病二代测序,芯片等多组学数据。到武汉后,主要负责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疾病临床检测和协助指挥部的党建、宣传、物资调配、人员安排等后勤保障任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康复者、65岁的武汉市兴业医院董事长鲁玉霞点名表扬了浦浙宁等医生团队医术精湛、指挥若定,老人感慨地说:“感谢医护人员,没有他们的舍生忘死,我不可能扛下来”。

李心意

没能与丈夫同去武汉的李心意,作为惠山区疾控中心的业务骨干,她一直坚守岗位,负责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的督导、信息核查工作。这么长时间以来,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没休过一天假,没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元宵节这天,她接到一项任务,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排查出来,她和整个科室十几个人分散到各个密切接触点,逐一核实情况、一一个别排查、认真汇总信息,奋战到凌晨三点,晚餐也只是匆匆吃了一盒盒饭。4个小时之后迎来黎明,又投入到新一天的战“疫”中。“我们都只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李心意说。

救死扶伤精神早已融入这一家子血液中

浦浙宁和李心意家庭合影(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浦浙宁和妻子李心意(中共党员)双方的大家庭里,除了当过医生、护士的爷爷奶奶(均为党员)两位80多岁的老人外,李心意的父亲李政、母亲张丽菊、叔叔李松、公公浦平、婶婶、表姐、表姐夫、表妹、表妹夫均为中共党员,13名医务人员、12名党员,有11人在战“疫”一线。不仅在无锡传为佳话,也是抗“疫”前线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夫妻俩有时连发微信互相问候的时间都没有!”李心意说。新冠肺炎疫情一暴发,一大家子就觉得他们该忙了,这么多天来,他们扑在一线战“疫”。李心意的表姐需要及时更新病例信息和并上报结果,加班加点是常事。由于她不能及时看到老师发的作业信息,只能给孩子申请了QQ和微信,让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自主学习,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理发店不开门,表姐夫为了方便洗头,自己剃了个光头。看到一大家子在不同的岗位上战“疫”,李心意的爷爷奶奶说:“要不是年纪大了,我们也要报名上一线,现在我们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小辈们战‘疫’最大的支持!”

李心意说:“我们大家庭中有12名党员,面对疫情,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在这个大家庭中,救死扶伤的精神早已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浦浙宁李心意一大家12名共产党员就像12面旗帜,在各自的岗位上高高飘扬。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