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务工作者—张永华
2020-03-04 16:28:00  来源:荔枝新闻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派出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等多个学科医务人员的精锐力量,在湖北保卫战主战场治病救人,用血肉之躯、赤诚之心和精湛医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谱写了一首首动人战歌。3月3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四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这段励志的短视频,是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录制的,张永华是其中的一员,也是医疗队中唯一的民营医院护理人员。

中排左一为张永华

湖北媳妇在前线救死扶伤 丈夫在家稳定后方

2020年1月27日,在疫情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南京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张永华主动请战,要求去湖北一线支援。

张永华微信报名

谈及报名“请战”的初衷,她的解释很朴素。“首先我是一名护理人员,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其次我是一名危重症专科护士,这场战役需要我们。”其实在张永华的内心,还有一个温暖的理由。因为她的丈夫是湖北人,她想为湖北家乡做点事。“我的工作比较特殊,没有节假日,逢年过节老公就到医院来陪我。买房子的时候他说买在你单位附近,你上夜班回家方便。”张永华说,我们认识八年,因为工作忙从来没有陪他回过老家,本来准备今年回湖北老家过年,结果遇上疫情。作为湖北媳妇,我更加义无反顾。

张永华一家三口

得知张永华报名支援武汉时,丈夫虽然心里满是不舍和担忧,但说出口的却是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嘱托:“照顾好病人,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呢,我和乐乐(儿子)等你平安归来。”

为了更好地投入战斗,方便穿脱防护服,张永华剪去了一头蓄了多年的长发。1月27日晚,张永华及随行的同伴们顺利抵达武汉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这是武汉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到来,让已经在这里连日奋战的当地医护人员倍感鼓舞。

同事为张永华送行

被爱包围越战越勇 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武汉中南医院共有60多张重症隔离病床,张永华每个班次要护理5个病人,给病人插管上呼吸机、吸痰、监测血糖等,这些都是在病人呼吸道打开的情况下完成,稍不留神就会感染病毒。而这样的操作,她每天要进行上百次。除了心理上的负担,张永华的身体也备受束缚,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里又闷又热,每次结束“战斗”都是浑身湿透,脸上更是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

张永华的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

张永华在工作

虽然身心俱疲,但张永华每天都被温暖的人和事包围着,让她越战越勇。“有一次,在隔离病房里有一位清醒的老爷爷,看到我的防护服上写着‘南京’,他第一句话就问我,丫头,你们那里疫情如何,是我们武汉没有做好隔离扩散到全国,你们还来武汉给我们支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张永华

还有一次晚班,张永华为一位72岁的老人血透,这位老人基础疾病多,病情较重。在血透结束时,筋疲力尽的老人手拍拍床栏然后再指向旁边的凳子。张永华刚开始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是老人想让她坐着休息一下。“他自己难受的手都抬不起来,还关心我是不是累了!当时心里真的很感动,因为担心眼罩里产生雾气,硬是把眼泪憋了回去。”

在抗疫最前线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张永华看着党员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看着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重获新生。她被生命的力量,人性的光辉感动着,鼓舞着。2月6日,她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永华的入党申请书

不敢和儿子视频 最怕被问什么时候回家

来到武汉后,张永华习惯了忙碌的工作,唯独对家人的思念与日俱增。对她来说,家人是铠甲,赐予她奔赴前线的力量和勇气。家人也是软肋,他们的牵挂和担忧让她变得“胆小怯弱”。临出发那天,张永华拒绝了家人送行,她害怕父母的叮嘱、丈夫的不舍,孩子的眼泪。“我一定会哭得泪流满面,那太丢脸了!”

张永华没有让家人送行

来到来武汉后,张永华每天只是简短的和家里报个平安。她不敢跟4岁的儿子视频,因为怕被问到什么时候回来。“儿子还小,他现在可能不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想和他说,妈妈虽然很舍不得你,但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学会感恩和奉献。在这个时代,国家有难,妈妈必须勇敢站出来,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能力。”

张永华和儿子视频聊天

在节目现场,张永华和儿子通了一次视频。乖巧的乐乐给妈妈展示自己的作品,“妈妈,这是我画的病毒,我一手就把它打死啦!”张永华笑着给乐乐点赞,并承诺:“等妈妈打完病毒就回家陪乐乐。”

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再早一点到来!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