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村居“六大规定动作”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5-22 09:55: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需要破解的难题也在基层,结合《海安市关于固化村(居)实践站“六大规定动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自身实际,立发街道各实践站对“六大规定动作”进行资源整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红色大喇叭”传递好声音

为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七星湖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利用移动音响、汽车播放等形式进行流动宣传,实现“红色大喇叭”区域全覆盖,全方位传播党的好声音、倡导文明新风尚,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举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题内容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项动态。

近日,七星湖社区“红色大喇叭”宣传小分队还深入到各个居民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在播放创建内容的同时,还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广泛动员广大居民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行为的实践者、创建的先行者。

综合文化大礼堂实现“三堂融合”

立发桥村实践站挖掘自身资源,把村里的文艺力量和优秀人才进行整合,组建了立发桥村舞蹈队,开展“万里千家”惠民演出。除此之外实现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的“三堂融合”,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

近日,东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营养与健康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了海安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于建忠医师,给辖区居民作了一场以“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社区30余名居民参加。于建忠医师详细讲解了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又是如何被人体所吸收的。他还介绍了不良饮食习惯、运动不当、吸烟酗酒等引起的疾病危害,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心态等几个方面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自我保健,防患于未然。丰富而生动的内容,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引起强烈共鸣。

画好党群干群“同心圆”

葛家桥村推行“1+12+N”干群联系制度,以实践点为“联络站”,每个村干部联系12名志愿骨干,每名志愿者骨干联系多户群众,通过骨干志愿者带领,带动身边好人、文明户主、返乡青年、草根能人等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结成党员、骨干、群众连心网,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做好家家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

构建“邻里守望”互助圈

七星湖社区线上依托小区物业微信群,通过将社区诚信邻里互助社10小分队成员“潜伏”在内,蓄势待发,解决居民实际生活问题,宣传社区活动,传播正能量,打造“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的居民互助朋友圈。线下依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传达新精神,通过“有事好商量”解决社区居民生活诉求。

葛家桥村实践站成立邻里互助社,为孤寡空巢等特殊对象提供互助服务,建立美邻美换空间,实现邻里旧物交换,乐享低碳生活。开设诚信宣传栏、发布诚信红黑榜、搭建“诚信沙龙”平台等载体,培养宣传诚信典型等措施弘扬诚信互助之风。

用好乡风民情“晴雨表”

立发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群众需求,创造性实施“村民道德积分管理”制度,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积分管理、评议公示、表彰激励,不断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和道德自觉,培育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民风、家风、村风,强化村党组织对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文明新风“走深、走心、走细、走实”的联动效应,持续激活乡村治理家庭“细胞”,书写幸福立发桥篇章。

烹制贴合民意的“文化盛宴”

油坊头村实践站精心打造群众文化活动阵地,精心布置村文化活动大礼堂,同时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主题,设置了一路、一墙、一廊、一园、一榜,为群众文体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根据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好人故事会、书画展览及万里千家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大礼堂成为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的阵地。

七星湖社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征集民意,以群众需求为根本,以志愿者为主体,排出受群众普遍喜欢的文化计划表和志愿活动表。5月,以居民“乐一天”开启5月文体活动新篇章,让居民快乐过五一,用“徜徉书海,快乐阅读”亲子活动丰富孩子课外生活,促进亲子交流。其中还穿插着关注社区环境的“全民净走”、关心居民健康的“美好星湖,健康同行”等活动,给社区居民带来全方位的活动盛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