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抗疫一盘棋 联动一家亲
2020-05-28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更成为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奋进热土。一系列方案次第发布,三省一市联动频繁,一个协同、聚合、高质量的长三角渐行渐近。一年一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召开,推动着一体化发展不断迈入新阶段。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生动实践,本报今起推出行进式报道《行走长三角 感受一体化》,敬请关注。

“车牌号:沪EL1029,发证日期:2020年2月16日……”吴江一家包装企业的司机上官土明的车窗前,摆放着一张醒目的货车通勤证。这是吴江汾湖高新区颁发的首张货车通勤证书,正是这张证,让家住上海青浦的上官土明疫情期间在沪苏两地往来无阻。

“特殊时期,这张证可给我省了不少时间。”上官土明回忆,有了通勤证,他在318国道汾湖检查站进入江苏境内时只需测温、核对证件和通勤证上的号码,便可走专用通道。

“疫情严峻时期,‘一体化’解决了大难题。”太仓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仓与上海市嘉定、普陀和宝山3区签订协议,两地企业在仔细核对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形成员工“白名单”,建立疫情防控举措互认机制,提高省际道口管控及通行效率。在通勤互认的基础上,还开通了就医人员绿色通道。

守好省界,就是守住长三角疫情防控的大门。5月27日,记者在溧芜高速苏皖省界看到,川流不息的小轿车正“接力式”通过ETC车道,每辆车的通行时间不到5秒。

“3个月前,作为全省20个省界疫情查控点之一,这儿可是紧张异常。”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楠说,那段时间,外省牌照车辆往来频繁,给疫情查控增添了不小的压力,“我们积极贯彻长三角联防联控机制,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安徽省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对接,就如何确保防疫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如何落实好省界出入车辆检查工作密集互动,免除持证车辆重复查验、人员重复隔离,有效保障重要物资运输畅通,在守好高速入苏‘南大门’的同时,也在守护长三角区域的健康安全。”

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易国强介绍,自1月起,江苏、上海两地疫情防控检查队伍分别值守于沪宁高速公路花桥省界卡口南北两侧,“连续26个昼夜,我们实行‘四个点位三个岗位’查控模式,与上海高效互动,检测几十万名旅客。”

科学防控,人车畅行。自疫情发生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相继推出“随申码”“苏康码”“安康码”等一系列健康码,动态保障居民健康。“刚复工时,还担心没法跨省上班,健康码互认后就方便了许多。”家住吴江、工作在青浦的员工李莉深有感触。

早在长三角健康码全面互认之前,2月19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跨区域人员重复检测、通勤不便、高峰期拥堵的情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浙江嘉善县三地就率先建立了防控措施互认、人员车辆通行证互认等机制,为多地奔忙的群众带来了便捷。

长三角疫情防控一盘棋,复工复产也要“抱团取暖”。走进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车浦镇施工车间,数十位戴头盔、防尘面罩的技术人员正专注地工作。他们身后,两节即将完工的车厢熠熠生辉。

“5月26日,两列由我们公司制造的泰国曼谷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APM)车辆正式发货。”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向泰国方面交付的首批APM车辆,不仅未受疫情耽搁,还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项目首列车、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首列车、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及16号线列车……除了出口海外的产品,4月以来相继“亮相”长三角城市的轨道列车,处处都有中车浦镇的身影。

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感叹,疫情初期,物流不畅、产业链梗阻,让生产一度停滞。与中车浦镇一河之隔的安徽省来安县,依托南京江北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特色的产业园,其中与中车浦镇配套的企业就有125家。疫情发生后,中车浦镇居住在来安的员工过不来,来安园区配套中小企业的产品发不出,原本无缝对接的产业链变成无法对接。为确保生产有序进行,中车浦镇发挥行业龙头的“牵引力”,积极配合江北新区,共同成立复工复产协调小组,梳理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通过人员流动互认、物资运输车辆共保、应急物资互帮,助力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很快,与中车浦镇配套的362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沈佳暄 梅剑飞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