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共保联治,精心呵护“一方碧玉”
2020-05-29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富饶美丽的长三角,恰似一方需要精心呵护的“碧玉”。要让“碧玉”底色清亮,离不开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去年以来,在三地共建的生态圈微信群里,我们沿线村级河长上报重大环境问题的频次越来越低。”一年多来,对太浦河的变化,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汾湖湾村村级联合河长沈晓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西起东太湖,穿过汾湖,东入黄浦江,一条太浦河将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紧密串联。三地河网交织,共有交界河湖48个。去年10月3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正式启动,拉开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治水、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序幕。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半年多来,三地探索建立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保洁和联合治理等多项协调机制。”刚从上海参加完联合河长制工作会议回来的吴江区河长制改革科副科长沈建伟介绍,这次联合会议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探讨如何建立一体化河长制信息系统,实现区域内所有交界河湖的数据互通,从而实现更好的协同治理。

太浦河连接沪苏浙一市两省,滁河则地跨苏皖两界。初夏时节,记者行走滁河南京浦口段,只见两岸水清岸绿,移步见景。

滁河是长江下游一级支流。守护“一泓清水”,落实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是关键。去年,苏皖两省在滁河陈浅断面实施跨省横向补偿机制。“水质不达标,上游补偿给下游;水质达标,下游补偿给上游。”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潘羽忠介绍,陈浅断面是苏皖两省滁河流域唯一跨省断面,去年,陈浅断面上游来水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我省将给上游的安徽补偿2000万元。

“滁河浦口段全长36.7公里,其中大部分河道为皖苏界河,与滁州市隔河相望。近年来,我们对滁河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浦口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卫介绍,滁河浦口段沿岸各街道均建有日处理能力30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沿岸生活污水收集后经过处理,必须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后才可排放。今年,江苏省政府颁布《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其中滁河浦口段沿线共有总面积38.42平方公里的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今年4月,浦口区河长办组织相关单位赴滁州市相关区县,共议滁河流域治理方案。“接下来,滁河两岸在堤防管养、联动执法检查等方面将加强合作。”浦口区水务局水环境科科长李慧星介绍,滁河两岸堤防管养标准不一,滁州市南谯区主动提出学习南京,两区商议加强合作,共同创建滁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接下来,两省还将在跨界地区进行联合执法。

长三角三省一市生态环境休戚相关,加强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协同治理十分必要。除了共同治水,聚焦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三省一市环境产业研究院也在不断寻求合作,深耕项目培育,致力于将“两山理念”转化为绿色经济新动能。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的美欣达环境产业研究院,通过联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复旦、交大、浙大能源所等科研院所,在固废处理领域初步形成绿色环保产业生态圈,业务涉及工业固废(危废)处置、农业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美欣达环境产业研究院院长沈燕告诉记者,目前美欣达集团在全国拥有180多个项目公司,其中1/3在长三角。“长三角有一流的人才和资源,着眼长远,研究院希望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吸引更多人才入驻,孵化更多科创型环保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沈燕说。

本报记者 王建朋 许海燕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