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6月起正式实施
2020-05-29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1日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垃圾强制分类进入倒计时。按照《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至今年底,苏州“三定一督”(定时、定点、定人监督)小区占比将达到30%。在顶层设计和立法的双重推动下,苏州垃圾分类工作按下快进键。随着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逐步推开,苏州先行先试的“三定一督”小区进展如何?居民反响怎样?落实是否到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撤了垃圾桶建起收集点

“三定一督”模式逐步推开

“基本分对了,但鲜花属于厨余垃圾,要放入灰色的桶内。”5月25日下午5点40分,家住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水韵新苑的徐倩提着垃圾袋来到小区投放点接受“检验”。用夹子破袋,把袋中垃圾倒进相应桶内,再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中,结束后在一旁洗手池洗手。这套流程,徐倩已操作熟练。“少部分垃圾还分不清,但分类习惯已慢慢养成,小区把桶撤了建起统一收集点,周边环境也整洁了许多。”徐倩说。

水韵新苑是姑苏区首批试点“三定一督”的小区之一。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垃圾分类宣传墙已设置到位,垃圾分类知识被设计成通俗易懂的标识,在小区显眼处展示。清洁屋则设置在小区入口不远处,收集850多户居民的生活垃圾。

“原则上300户至500户设置一个收集点,但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间隔太远了,居民投放不方便。”吴门桥街道象牙社区党委书记李学锋告诉记者,除了清洁屋,小区主干道交叉处也设置了4处垃圾分类投放点。考虑到居民投放垃圾的破袋卫生问题,社区在每个投放点都配备了洗手装置。居民过来投放时,督导员和志愿者在一旁进行指导,实施一个月来,基本上大部分居民都能做到正确投放。

李学锋坦言,一开始有的居民不理解,嫌麻烦,错过时间了就直接扔到收集点旁边,或者偷偷丢进草丛中。“我们看到这种情况,会上去进行劝说指导,先帮助他们把垃圾收掉,提醒下次须在规定时间内来投。”为加强宣传引导,社区、志愿者、物业三方联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入户发放宣传册,针对一些“关键户”,耐心做工作。此外,社区文艺队成员还编排了垃圾分类快板、三句半,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实行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以前,水韵新苑小区每日生活垃圾产生量约4吨,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后,该小区生活垃圾每日产生总量2.48吨,其中厨余垃圾总量约0.68吨,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7.4%。像水韵新苑这样的试点小区,在苏州越来越多。据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统计,全市实施“三定一督”小区的数量每周都在更新,截至5月24日,苏州共有“三定一督”小区923个。

“垃圾房”变身“清洁屋”

“麻烦事”成为“分内事”

从具体实践看,加快源头垃圾分类管理,“三定一督”模式功不可没。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能够有效地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和质量。”苏州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干磊表示,撤掉了原先每幢楼前的垃圾桶,建成了集中投放点,设定了开放时间段,才能实现督导员的监督管理。居民在指导和约束中,才能逐渐养成正确分类的习惯,同时,投放定时定点,垃圾日产日清,减少了因存放时间长产生的异味,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然而,垃圾分类投放涉及千家万户,落实到具体的小区,也浮现出不少具体问题。“小区居民一听要建‘垃圾房’,立刻‘炸开了锅’,谁都不愿‘垃圾房’建在自家边上。”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富康新村党支部书记夏云男说,小区内建设垃圾收集点,有的业主一开始抵触情绪较大。为了打消居民顾虑,社区党支部组织他们去昆山参观已经建成的“垃圾房”,回来后居民感慨,垃圾收集站并非想象中的臭气熏天,而是非常整洁,在非投放时间段,没有一点异味。

从居民“反对”到“支持”,如今,富康新村的垃圾收集站已建成并运行5个多月,外观时尚温馨,内部洗手池、除臭设施一应俱全,称得上名副其实的“清洁屋”。

在苏州已实施“三定一督”小区中,垃圾集中投放时间一般为早上6点半至8点半,晚上5点半至7点半。对于早出晚归的“996”上班族而言,经常错过投放,何时扔垃圾成为难题。对此,姑苏区环卫所垃圾分类科科长朱薏表示,在定时定点投放的初期,居民适应“不方便”有个过程,小区相关责任人应该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具体操作方法、流程,尽量做到便民、利民。此外,需要社区、物业等多方的协同和磨合,根据实际,做到“一区一方案”。

顶层设计+宣传教育

全体总动员参与“新时尚”

4月11日,苏州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上印发了《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至今年底,各地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在确保分类质量的前提下,至2021年底,苏州“三定一督”小区要实现全覆盖。方案还细化了各地各部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责任,形成了包括协调机制、建章立制、党建引领、绩效考评、终端建设等在内的多项工作任务。

垃圾分类任务书下达,排出了工作时间表,苏州该如何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从社区治理难点,成为撬动社区治理的有力支点?近几月来,苏州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升级垃圾分类小辞典、编写垃圾分类读物等方式,构建起了党建+、志愿+、培训+垃圾分类的多维度宣传体系。

以志愿服务为例。垃圾分类工作关键在人,志愿者是垃圾分类出成效的“利器”之一。苏州市“小蜜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由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及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联合发起,至今成立1年多。志愿者们经过培训、选拔、实践、考核后,方可分别成为“小蜜蜂宣讲团”“小蜜蜂使者”。“小蜜蜂”们通过裂变模式,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和企业,将公益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逐步普及入户、入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力量加入垃圾分类宣传之中。今年60岁的黄文英是苏州登山协会的一名成员,她告诉记者,从起初和队友一起登山捡垃圾,到现在进入小区做志愿者,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她感受到人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步加强,这也是做志愿服务的价值所在。

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新时尚”氛围的影响下,居民群众的观念正慢慢改变,但意识不等同行动,长期的坚持更为可贵。“垃圾分类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努力,前端投放、中端转运、后端处置应逐步形成更完善的闭合分类系统,管理责任人制度须落到实处,才能走出垃圾分类的绿色发展之路。”苏州市环卫处副处长何晟说. 顾 婷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