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精细管理呵护“地摊经济”
2020-05-29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成都率先对占道经营开绿灯,到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议给地摊松绑,地摊经济一再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剔除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考核指标,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放开路边经营。

地摊对增加就业、促进消费的作用,有着实打实的数据支撑:成都允许占道经营两个月内,直接或间接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味的小食摊,卫生、噪声和油烟成问题;路边的集市、夜市,容易阻塞交通,而且产品质量难控。这些问题,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为地摊正名,以平等的视角看待“小商小贩”。小商也是商,要实现路边经济效益最大化,就要为流动摊贩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进行更精细的管理。

同时,要对地摊进行必要的资质管理。在有的城市,小商贩不仅有固定的摊位,而且是编造在册的人员。这不仅为政府管理提供了渠道,也让经营者感受到平等与保障,引导他们能着眼长远,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在南京,城管部门今年统筹规划了1000多个临时外摆摊点,催生出“喵喵街”等网红街巷。市民们期待有关部门出台常态化、制度化、涵盖面更广的资质认定,让路边经济为城市带来更多精彩。

公共服务对地摊经济的发展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既是地摊经济的薄弱环节,也是加强服务与治理的契机。城市管理者不妨尝试将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入地摊经济,例如以分片区、分业态和分时段的方式,对地摊经济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餐饮密集处多加强卫生力量,商品销售点提供治安巡查,并加持以公约、自律,共同呵护好地摊经济的发展环境。此外,要善用互联网思维,把资质申请、公告查询、税务申报等各环节集成到手机APP上,方便地摊的经营与管理。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通过数字支付等渠道精准追踪地摊业态,及时排除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总之,对地摊经济既要松绑更要帮扶一程。如何让其“成长”出自我优化的能力,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期待,还需要各地政府多行创新之事、务实之举。 袁 媛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