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红色文化浸润的高淳西舍村
2020-06-02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跃进村西舍自然村被评为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这座位于桠溪慢城美景里的红色“堡垒”近年来成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也是南京党史教育基地。在省级传统村落的加持下,这座浸润着红色文化的传统村落,吸引着各界人士前来追寻革命英雄足迹,感受浓郁的红色文化。

红色“堡垒”变身教育基地

走进西舍村,随处可见红色主题绘画、饱含正能量的红色宣传语,村头立着一面火炬雕塑,墙上的壁画写着“红色情怀、红色西舍”。

1943年,新四军16旅和苏南地委在西舍村建立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溧高县委乃至苏南三地委活动的中心。革命前辈们在此地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今西舍村),设立学校、抗日兵工厂、纺织厂等,抗击日伪军,开展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叶飞、王必成等新四军高级将领,曾多次住宿西舍村,在这里指挥苏南抗日。因此,西舍村也被称为苏南抗日红色堡垒。

2016年6月,西舍被南京市委党史办命名为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3月,西舍红色堡垒被纳入高淳区“一馆多基地”党性教育专线。

近年来,西舍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红色教育服务,每年接待各类参观学习者万余人次,开展各类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数十次。

不锁门的红色场馆诉说历史

桠溪街道从2012年开始挖掘西舍村红色文化,重修了13处红色场馆,包括溧高县委县政府、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革命烈士纪念碑、溧高县国华初级中学、溧高县纺织厂、区公所等。

在西舍村,记者发现,村里的13处红色场馆分布在村落之中,而非在展馆统一展出,这是西舍村为保证历史真实感特别采取的举措。

“我们在各建筑点原址上重修重建,以重现当时的现实情况,让游客真实体验红色文化。”跃进村相关负责人芮苏明说。

2015年开始,跃进村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将新四军在溧高地区建党、建军、建政、建厂、建校的情况,利用景观、实物、照片、雕塑画、塑像等形式进行展示。

走在西舍村,家家户户围墙上的红色壁画和标语记录着这座红色堡垒的斗争事迹。不锁门的红色场馆,也全天候对村民和游客开放,方便直观感受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代代传承

时光荏苒,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已过去70余年,但这座古老的村子却延续着红色文化的浸润。

今年73岁的小学语文教师李根生已退休12年,身体硬朗的他仍时常为村子的学生和留守儿童讲述新四军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一起抗争的宝贵精神财富,让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辈的抗争事迹,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孩子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李根生说。

为了还原新四军在高淳战斗抗争历史,西舍村抽调专门人员开展文字、视频记录口述史工作,选择德高望重的村民和革命先辈的后代讲述抗战故事,目前已形成5万多字的文字记录,200分钟的视频录像。

近几年,不少原先在西舍村参加革命的老战士和革命先辈的后代,来到西舍村回忆革命历程和追寻父辈革命足迹,很多革命先辈后人还向西舍红色教育基地捐献了革命先烈抗战时期的遗物,如衣物、被褥,军功章、革命照片等。

代代相传的红色文化,浸润着这座5.8平方公里的土地,红色文化也让这座小山村的村民更加和谐、幸福。

南报融媒体记者范杰玉

通讯员高晓平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