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增殖放流,修复水系生态效果如何
2020-06-18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鱼苗下水啦!希望它们在水库里扎根安家,繁衍生息,让水库的生态更加完善。”志愿者杨丽娜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儿子,把一桶鲢鱼苗倒入水库。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在我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的海陵湖广场边,80余名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连云港市水利局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万尾活蹦乱跳的鲢鱼、鳙鱼等鱼苗顺着放流斜坡滑落湖水中,海州湾海洋牧场区还同步放流了中国对虾苗7000万尾以上。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太乐说:“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长效机制,共同构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港城,让连云港的水越来越绿,鱼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

连云港水域资源丰富,全市有大小支干河流40多条,水库168座,海域面积6677平方公里。去年,连云港市水产品养殖水面达到100万亩,水产品总量超过75万吨,渔业一产产值200多亿元。

增殖放流能够有效增加生物资源数量,修复渔业种群结构,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净化水质,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增效,实现渔民增收。近三年来,连云港市累计放流中国对虾、梭子蟹、半滑舌鳎等海洋经济物种超过20亿单位,鲢鱼、鳙鱼等淡水经济物种超过5亿单位,对恢复该市渔业资源,养护内陆水域和海州湾海域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副主任科员潘绪伟说,为了防止外来物种排挤有益种类,降低物种多样性,导致生态失衡或引发病害,危害其他生物及人类,增殖放流必须选择本地种,“连云港在海州湾原有人工渔礁区基础上,建设了中国对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中国对虾在增殖放流中占比很大,梭子蟹、半滑舌鳎(踏板鱼)、黑鲷是增殖放流的主要苗种,还会放流一些东方鲀、贝类、海参等经济物种、珍稀濒危物种、地方特有物种。”

那么,放流的苗种来自哪里,又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呢?记者走访了连云港市苗种繁育企业。在连云港赣榆佳信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池塘里,随手一舀,芝麻粒大小的蟹苗在玻璃取样瓶中活力十足地游动。

“这些小苗,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亲本,投喂优质饵料,日夜精心照料得来的。”公司董事长张庆起说起育苗的故事,滔滔不绝。为了保证苗种的本土化,张庆起会在连云港沿海收购梭子蟹亲本,“今年4月下旬,我收了508只亲蟹,挑选的都是四肢齐全,个体达到6两以上带黄的亲蟹,最贵的一只价格超过200元。”张庆起说,这样的一只亲蟹,可以产出100万枚卵。

在育苗过程中,张庆起不使用一点儿抗生素,全部采用生物制剂。“养鱼先养水,我通过EM菌、芽孢杆菌等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增强苗种的抗病性,以防代治,既减少了病害,也降低了成本。”

为了保证苗种的质量,只有拥有市级良种场及以上等级资质的育苗企业才能为增殖放流提供苗种,资质每三年复核一次,平时渔政执法人员还会不定期进厂,检查饵料、生物制剂使用和生产过程记录等情况。每一批苗种在放流前都要做备案登记,并且检测疫病和药物残留情况。

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潘元潮说,以海水虾类为例,在增殖放流前,需要取样检疫白斑综合征、对虾杆状病毒病、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检测氯霉素、己烯雌酚、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

连云港是我省渔业捕捞的大市,连续开展多年的增殖放流,使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双凸显。据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提供的调查数据,2019年,近岸海域游泳生物重量密度为34.388 kg/h,是2018年的2.72倍,标志着连云港渔业资源正在恢复。近几年来,连云港市梭子蟹连续丰产,渔民们纷纷表示,鱼比以往多了,捕捞的难度降低了,以前少见的鱼又回来了。

生态资源的修复与保护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潘绪伟说,在增殖放流之外,连云港市还通过岸线修复、海洋牧场建设等工作,修复水域生态平衡。海州湾海洋牧场从2002年开始就以人工鱼礁为载体,海面吊养与底播增殖为手段,增殖放流为补充,实施了海洋牧场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3亿元,建成面积超过170平方公里,在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上海海洋大学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连续多年在这里开展了生态渔业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结果显示鱼礁区已经形成了一个适宜鱼类等产卵、索饵的渔场。本报记者 吉凤竹 本报通讯员 安 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