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这个高层动迁小区“垃分”有招数
2020-06-29 10:02:00  来源:姑苏晚报  

  龙惠花苑由31幢18-20层的高楼组成,共有居民2868户,是苏州高新区首个高层动迁安置小区,也是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第一批顺利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清洁屋模式的小区。

  垃圾分类,非一日之功。令人欣喜的是,该社区垃圾分类开展试点半个月来,不仅定点投放率达到90%以上,而且垃圾总量也由原来的150桶左右,减少到110桶。“人人都喜欢干净,放大居民们对‘环保’‘环境’的需求,居民就自发积极参与进来了。”龙惠社区党委书记顾小明说。

  家家上门

  人人知晓

  在试点实施前,对垃圾分类,小区居民能有多大的参与度?顾小明不无担心。

  作为动迁安置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且外来租户占比高,人口流动性较大,这是垃圾分类的现实难题。

  破题从提高居民的参与度起步。为此,今年年初,龙惠花苑在启动“三定一督”清洁屋试点建设工作后,龙惠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先锋作用,组织社区党员、物业、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为提高居民知晓度,利用原分类亭、宣传栏、楼道口、电梯等公共场所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公示清洁屋位置,在社区生活广场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组织龙惠幼儿园进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同时,考虑到上班族白天上班,工作人员就等到他们下班后,再上门宣传,做到家家上门、人人知晓。

  同时,小区居民微信、QQ等联系群里,工作人员一遍遍讲解该如何准确进行分类。物业还利用广播系统播放垃圾分类歌曲,借助巡逻车播放垃圾分类条例等,确保辖区每户居民入脑入心。

  投用8个清洁屋

  专人示范督导

  宣传到位了,落到实处,垃圾该怎么投放?

  2020年初,科技城(东渚街道)联合第三方公司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屋试点建设。目前,龙惠花苑小区内8个四分类清洁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原来的48个垃圾点位已撤除。

  记者来到新建的清洁屋看到,每个清洁屋内部均设有四分类垃圾投放桶,每个清洁屋还安装了移动式高压冲洗设备、冲洗池、排风扇、灭蝇灯以及带有负压除臭和送风除臭功能的一整套专业除臭系统。

  运行过程中,为避免居民仍在楼前原有垃圾投放点乱扔垃圾,最初,社区、物业、志愿者在楼前原有点位处都安排了“领路人”,带领、督导居民前往清洁屋投放垃圾。此外,为了方便居民投递生活垃圾,通过与居民沟通协调,该社区确定了6:00-8:30和17:30-20:30两个投放时间段,投放时间比部分商品房小区相比提前了半个小时,更贴合动迁安置小区居民的生活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每幢楼下都有一个垃圾桶,撤桶并点后,楼下空出的位置,社区添置了休闲座椅。家住7幢的秦女士说,“原来的垃圾桶就在楼下,垃圾分类没实施前,一到夏天,家里味道特别重,而且蚊虫又多,现在到处干干净净的,环境这么好,我们都愿意做‘垃分’能手。”(记者 刘晓平)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