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王以共:疫情“闲”不住,田间忙讲授
2020-06-30 10:3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6日,位于新沂市高流镇黑沙墩村一片新植的林木园里,几架抽水机正在突突地忙碌着……高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业高级工程师王以共正向林农们介绍新造林夏季管理技术。

“这块地严重缺水了,发出的新叶已经干缩发黄”,王以共指着面前一棵干枯的树叶说,“现在天气炎热干旱,又正值麦收黄金季节,农民忙于夏收夏种夏管,但这一阶段恰恰是新造幼林能否成功的重要管理时期,稍有疏忽或者管理不善,容易造成幼苗大面积死亡。”老林业专家耐心地向林农解释,“千万不要缺水,这是造林成活的关键之关键。”

1984年9月从镇江句容农业学校毕业后,王以共坚持扎根农村,长期与南京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江苏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0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保持业务联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大力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推广、转化工作。几年来,在市、镇关工委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承包143亩土地组建新沂市八达苗圃场,建成“新沂市名特优花卉苗木高科技示范园”,先后引进200多个蔬菜、花卉苗木、水蜜桃新品种,6个新型栽培模式,8个生物农药、6个生物肥料,推广实用技术40余项,新技术、新成果转化率达到95%以上,带动周边青年农民200余人,人均纯收益较以前净增300%,促进了高流镇花卉苗木产业的提档升级。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战线上的老兵,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农村青年走上科技致富路。”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王以共从镇农技中心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看到镇上缺少林果花木技术人员,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初心,无怨无悔地继续承担起技术指导工作。根据花木、水蜜桃生产的重要技术节点,开展集中技术指导,在市农干校、镇、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举办花木、水蜜桃技术培训指导,为果农讲解“水蜜桃采收后管理技术”。不仅在教室中讲解,他还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实际操作。在开展果树、花木、瓜菜等科技入户工程活动中,他深入到户,技术指导到户,培训到棚。通过精心指导,广大种植户不仅产量得到了提高,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提升,示范户受益高出30%以上,有力提升青年农民科学技术和致富能力。

王以共大胆开拓,积极开展科技研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创建新模式,邀请中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安到高流镇指导。他们结合高流镇花木生长状况,及时对农民进行现场指导,新品种面积扩大到15000亩,使花农亩均纯收入较以前净增30%,解决了本地区花木生产存在着品种单一、技术含量低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开发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进一步促进全市各种资源的整合提档。

几年来,王以共的足迹走遍了高流镇每一块新造林地,朴树林、法桐林、女贞林……帮助林农制定技术管理措施,受到广大林农的热烈欢迎。凡是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老王不但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而且还优惠提供育苗、种子,对每一个试验新品种的农户,老王总是说:“老百姓对书本上介绍的农业技术看不懂,有的也学不来,也运用不了,我就把这些新技术试验给大伙看!”“失败了我老王‘兜底’,绝不让他们吃亏。” 这是老王给大家的一颗定心丸。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30多年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先后主持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市级20余项,获得国家个人专利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被评为江苏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江苏省“优秀乡土人才”等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