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漂流书箱”推进全民阅读 红色记忆融入运河风光
2020-07-03 09:32: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6月24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第十届“先锋服务周”启动仪式暨汶河街道“走研学线·守为民心”“党建X”项目发布会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一条红色研学游览线——“红耀古运河研学二号线”正式开通。这条游览线能够感受哪些“红色记忆”和“运河文化”呢?记者进行了全面探访。

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运河研学线”带领市民“从古看到今”

“听说家门口开了一条游览线,赶紧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教育孩子懂得忆苦思甜,掌握更多的历史知识,很有意义。”6月24日下午,家住老城区62岁尤跃霞阿姨与小外孙女夸赞道。

记者了解到,正式开通的“红耀古运河研学二号线”,是汶河街道继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红色研学线一号线后,在“南门遗址—龙头关”街区打造的又一条古今交融、特色鲜明的红色研学游览线。

市民游客能在这条游览线看到啥、收获啥?记者走访注意到,这条游览线由“一廊一广场、一站五节点”等组成,涵盖洒金桥、南门遗址、龙头关、钞关等文化遗存,又深入挖掘了扬州的历代先贤、革命烈士以及身边榜样等人物故事,彰显具有古城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

一个巧妙的“新元素”

“漂流书箱”扫码借书,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平时都是到城市书房看书借书,这个方式好,点点手机就能带一本书回家。”体验这条游览线的过程中,市民张女士被一个“种植”在路边的“小木屋”深深吸引,屋身上醒目地写着四个大字“漂流书箱”。张女士拿出手机,按照使用说明,扫了扫书箱上的一个二维码,点击确认后,书箱的小门应声弹开,一本“红色书籍”成功借阅。

记者注意到,在这条游览线上,设有三个这样的“漂流书箱”,全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用于书箱的供电,环保低碳。作为此次游览线开通的导游,龙头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青说,位于仁丰里的红色研学线一号线也设有2个“漂流书箱”,供市民游客免费借阅,意在推进全民阅读,5个书箱也实现了“通借通还”。

另外,记者注意到,这条游览线还有一处特色景点,由于龙头关水闸封闭,一条“彩虹小径”应运而生,路面呈现七彩颜色,便民小路成了网红“打卡点”。“这里用于展示传家有道、达人大爱、凡人善举和敬业榜样。”刘青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党员群众学好人、做好人。

一句坚定的“宣誓词”

为运河文化“代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游览线最后一站,是一组“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展板,扬州262名医护人员以漫画的形态出现在大家眼前,庄重而不失趣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市民吴先生一行人,仔细端详每一位“白衣战士”,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这就是当代社会的英雄。”

记者注意到,对应现实中的扬州262名“援鄂”医护人员,这组漫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抓住了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外貌特点。刘青说,为了准备这组漫画,他们邀请多名漫画教师帮忙,对照每人的照片,逐一进行绘画。

打造“红耀古运河研学二号线”有何初衷?刘青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运河很多的历史文化被人淡忘,这条游览线意在为运河文化“代言”,激励人心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底蕴深厚的古城历史文化融于一体,将爱国主义教育、榜样典型宣传融于古运河风光之中。刘青说,游览线每一个景点都张贴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听故事”;下一步,他们还将专门培训两名志愿者,作为义务导游,为市民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广陵区汶河街道办事处 戴璐 肖飞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