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迈开“铁脚板” 全力保安澜
2020-07-21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水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召唤。随着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线超警,我省防汛抗灾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今年以来在江苏战疫中声名远扬的“铁脚板”,又频频出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战时状态投入防汛救灾: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地抗洪抢险人员齐聚一线、严防死守,随时做好处置险情的准备;众多基层干群纷纷加入巡查、排查堤坝隐患的大军,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一双双“铁脚板”,在防汛抗灾一线踏出铿锵、雄浑的足音。

“铁脚板”是个形象说法,指的是善于走路的脚或人,引申为到一线、在一线、坚守一线的工作方法。相较于由科技手段构成的“技防”,“铁脚板”属于地地道道的“人防”,也是个“笨办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省将“铁脚板”与“大数据”“网格化”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实践充分证明,“法无定法”,只要运用得当、搭配合宜,“笨办法”也能成为“好办法”。

拥有大江、大河、大湖的江苏,眼下水情形势异常严峻,53站水位超警超保,防汛抗灾压力很大。越是在防汛最吃劲的时候,越是需要“铁脚板”发挥出独特作用:严密排查防洪隐患、提前做好各项准备,需要“铁脚板”;提前转移安置群众、及时解决汛期民生难题,需要“铁脚板”;坚守防汛抗灾一线、随时投入排险战斗,同样需要“铁脚板”……哪里有洪水,哪里就要有“铁脚板”。

“铁脚板”铁在硬朗作风、硬核担当。确保大汛之年无大险、大灾,继续发挥好“铁脚板”的作用至关重要。在防汛抗灾中迈开“铁脚板”,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过硬,在防汛抗灾中坚持冲锋在前、拼搏在先,而不能满足于简单当“二传手”、单纯搞“远程指挥”;就是要求抗洪抢险人员的工作方法笃实,始终坚持脚到现场、心系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在现场,力争第一时间消险排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答案永远在现场”。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是对全省干部群众担当精神、现场意识的检验,也是对各级各部门组织、动员、攻坚能力的考验。洪水当前,既要充分运用好现代化科技手段、技术装备和组织方式,也要继续用好实践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打出防汛抗灾的“组合拳”。在战疫斗争中大放光彩的“铁脚板”,一定能在抗洪战斗中续写撼人心魄的新篇章。 左中甫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