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这里从来不是一座“孤岛”
2020-07-22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20日,长江南京下关最高水位达10.32米,八卦洲船闸最高水位10.15米,连续几日刷新历史纪录。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站在八卦洲船闸口,在岛上住了78年的“岛民”徐根华感慨地说。

堤外江水汹涌,堤内是1个社区、7个村共3.5万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守住大堤,就保住了家园。在洲岛北侧中桥村村外的永宁圩防汛点,每隔400米,就有一个由钢管和雨棚布搭建的防汛哨棚。棚内摆放着几把藤椅,这就是巡堤人员的“床”。

“气温一高,棚子里又潮又闷,睡不着就出来找棵树靠一会儿。”刚巡查一轮结束回来的柯杨富告诉记者,7月6日上堤以来,他们村里7个人和栖霞区农业局2人每天分成3班24小时轮流巡查。一旦发现堤内圩中有散浸甚至漏洞,就要插上红旗并及时上报处理。

“条件恶劣也不觉得苦,唯一挂念的是寄宿在女儿家的孙儿们。”柯杨富说。

“上堤后,我们一家三代就分成四拨,压根也碰不上面。”儿媳妇高新兰接过话茬:“老人们驻守防汛点,吃喝都是队上给送过去,我和孩儿他爸负责其他防汛工作,经常是一个前脚刚走,一个后脚才迈进家门。”

在八卦洲37.04公里巡堤直接挡水段,许多人日夜守护着堤防安全。

“快一点!再快一点!”中桥村三道湾岸边,村民徐春雷十分焦急。眼前,5个人工虹吸抽水管道正在全力向俗称“养水盆”的内圩放水。“往‘养水盆’注水,目的是让子堤内外水压保持平衡,减缓水压造成的堤坝损坏。现在是5条管道,目标是放到8米水深。不行的话,准备再增加5条。”徐春雷说。

沿着环洲路,驱车15分钟便到了八卦洲洲头观景台,这里也在向圩内注水。不同的是,这个“养水盆”更大,堤坝两边距离更宽,一旁的抽水机马力全开。“这是南京水务支援来的防汛抢险设备。”南京市栖霞区水务局副局长温世清介绍说,八卦洲街道防指有应急抢险队伍16支,共计623人,其中街级抢险队伍60人、村级抢险队伍176人、驻洲施工单位抢险队伍237人、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150人。此外,武警南京支队有500人正24小时待命。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可用。”温世清说,八卦洲街道已储备草包3640条,土工布4420平方米,编织袋55700条,木材250根,麻袋5100条,彩条布33200平方米,防汛石块4950吨等,切实满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需求。

本报记者 王建朋 田墨池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