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周台村:“全国文明村”蝶变记
2020-09-14 09: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周台村,是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的一个行政村。它位于风光旖旎的洪泽湖西岸,三面环水,东面和古汴河相偎依,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洪泽湖湿地公园一堤之隔,紧邻古徐水街,距县城东南20公里。沿着通湖大道可直达县城,交通十分便利。

进入周台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瓦,整齐划一的微派建筑,洁净的沥青路面,公园里的花草争奇斗艳,参天大树与竹林郁郁葱葱,楼顶与墙顶上的青褐色鎏金砖瓦,似鹰欲飞的棱角,尽显一派古朴的文化底蕴。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声,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村显得宁静干净,可以听见鸟儿清脆的叫声。成群的麻雀叽叽喳喳地叫着,一会落在树枝上,随风摇曳,一会在树枝上跳来跳去,鸣啭枝头,一会在空中飞来飞去,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曾经,周台村传统的种植是“一稻一麦”,村民亩均收入不高,去除各种开支也余不了多少钱。2013年,周台村近4000亩土地被流转,除了土地流转的费用,村民自己还可挣一份工资收入。“过去土地就像一根绳,把人绑在地里,村民有力难挣脱。现在这根绳子松绑了,村民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种地,收入不减反增,人也从土里抽出了腿……”

水利万物,周台村靠水依水用水,打好水经济“特色牌”的成功实践,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2016年底,周台村为合理利用生态资源,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村民前往湖北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稻虾共作”养殖模式,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将植物种植和动物饲养融合成一个生态系统,也倒逼了水稻种植过程中不能施用农药,保证了水体干净,养殖无污染。自从尝试了“稻虾共作”的养殖模式成功后,周台村民又开始尝试稻蟹养殖模式,“稻藕虾蟹”的“水”作之合让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利用水资源种植水稻、藕和养殖小龙虾、黄鳝、螃蟹等,吸纳了当地村民就业约300人;米袋子菜袋子钱袋子,一起装进了“幸福袋子”。无论是稻田养虾,还是稻田养蟹,都让周台村的村民在传统的“一稻一麦”种植模式上有了新尝试。如今的周台村产业结构调整,早已迈出了强有力的步伐。

周台村在大力推行生态农业建设,依托稻虾、藕虾、藕蟹共作的高效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变,不仅环境美了,而且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将有机水稻、浅水藕和无公害龙虾、螃蟹、黄鳝等种养有机结合,并通过公司加农户、土地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互联网加农业等营销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周台村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稻(藕)虾(蟹)共作”总面积已达3260亩,其中“稻虾(蟹)轮作”面积2650亩,“藕虾共作”610亩。“稻(藕)虾(蟹)轮作”种养模式充分把稻田空间、时间资源和小龙虾、螃蟹养殖有机相结合,真正是“水”作之合,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的环保、绿色、生态的农业发展新路。周台大型规模化的生态小龙虾种源培育基地,也是目前江苏省唯一由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小龙虾种源保育基地”称号的小龙虾种源培育基地。周台村早已把传统的“稻麦两季”种植结构,改变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周台村农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向,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打造出来的乡村的样板。也是泗洪县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绘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画卷。”

2013年周台村人告别低矮破旧的瓦房,村民们全部住进康居示范小区。小区中央坐落着一座展馆,名叫“中国·泗洪百年民居历史博览馆”,它记录并展示了苏北农村近百年来的民居容貌和农民耕作工具,也反映了历史和时代的变迁。过去农村住的草棚,土墙草屋以及农民使用过的权耙扫帚扬场掀,碌碡簸箕使牛鞭;筛子抬筐麻袋囤,胶轮条筐和车绊……锄镰锨镢样样有,随着这些民居和民俗的渐行渐远,人们在追忆过往、怀念过去的同时,也越来越想留住这些“乡愁”。泗洪百年民居历史博览馆,就是让美丽的乡间往事得以留住,让中华历史文脉永存心间。

夏日的周台,草木葱茏,绿水环绕,荷香蛙鸣。村民们撑着小船到承包塘口起捕小龙虾或螃蟹。看着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和螃蟹,村民们露出满脸的笑容。

随车穿行在周台村前的道路上,真是一村一景。周台村像是掩藏在诗画的江南里。道路连环、绿树成荫、夏花绚烂,仿佛自驾游在一生态特色村庄。

在农村,最富有的莫过于土地;最迷人的当数菜园子了。集中居住的周台村,家家户户都有一块自家的菜园子。炎炎的夏日,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润泽。菜园子的苦瓜、丝瓜、豆角、茄子,比邻种植而疯长着。那竿竿的竹子插在菜地里,豆角和瓜的秧苗,叶尖儿卷起打着勾儿,顺势往上攀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个个像是比赛似的,都是攀爬的好手。长长的的绿豆角伸着懒腰在微风中做各种运动,等着勤快的人们赶快收回家,做成美味佳肴……

这个季节,如果你来周台村,在领略了水韵泗洪特有的美景之后,勤劳好客的周台人,乐呵呵地邀你品尝当地的小龙虾、螃蟹、别具风味的荷叶茶等,一道道美食和茶香定会让你的味蕾瞬间绽放。

走进新时代,阔步奔小康,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庄旧貌早已变新颜。正如农民自编自演快板书一样:打竹板笑开颜,村容村貌大改变。竹板一打连声响,幸福的农民住新居,幢幢楼房高高立,人民生活大改善。崭新轿车停门前,出门行走多方便。亭子牌楼村中建,健身器材装公园。男女老少都锻炼,强身健体乐无边。村庄道路硬又平,高高路灯亮通明。垃圾卫生搞干净,包干到户落到人。路平干净灯又明,生活舒适美环境。河塘整治砌石坎,河深水清可灌溉。绿化家园美化村,村里积极发花甑。村民自觉来执行,路旁屋前绿荫荫。百年民居变迁史,时刻提醒勤奋斗……

周台村人民敢想敢干敢担当,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不断创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和谐社区“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村”、宿迁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居”、“泗洪县文明示范村居”等称号。

这个“全国文明村”正以和谐,欣欣向荣的昌盛景象,紧随时代的脉搏,跨入新的里程。美丽周台,圆梦小康,这道风景线会将更加亮丽。作者:乔加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