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在哪里|走进如皋,徜徉在美丽乡村里
2020-09-22 08:4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进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光华村,城北街道平园池村,道路宽阔洁净,院落整洁靓丽。在如皋,文明村镇创建,带来人气,也聚起财气。村民腰包鼓了,红火日子正在迎头起步。

小盆景里和睦传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是全国文明村镇,也是远近闻名的“盆景”村,可谓“家家种苗木、户户扎盆景”。盆景不仅是这里的美丽之源、致富秘诀,还是邻里生活的“润滑剂”。走进顾庄社区,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特色“庭院”。竹房、梅园、雀舌园、罗汉松园……一户一品,不拘一格,漫步在这里仿佛置身园林世界。

种植户正在庭院里修剪盆景。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

66岁的“罗汉松大王”王广明从80年代起开始从事盆景蟠扎创作,如今,他和女儿王海霞经营的企业年收入超10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周边居民纷纷效仿,建造起一个又一个农家园林。王海霞说:“盆景栽起来了,路也修好了,院子美起来,环境就变好了。”在这里,让院子变美不仅是对生活的追求,还决定了盆景的销路。“让客人看到实实在在的美景,盆景才能卖得出去。”王海霞说。距离王广明家不远,王晓剑、王晓军经营的“兄弟花圃”则挂着“以德修身、以善待人、以勤治事、以俭养物”的家训。王晓军告诉记者,盆景种植“夫妻档”、“父子兵”并不罕见,几乎都是全家动员。“大家在共同劳动中培养感情,不仅不觉得累,反而更加和睦。”

中国文明网采访王海霞。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

大家都干同一行,会发生邻里矛盾吗?在顾庄大家早就有了共识:一起干,更红火。盆景是个性化的小市场,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形成规模效应,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家一起扎盆景,还能互相交流学习,反而让邻里更团结了。”王晓军说。藕池里的致富路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刚到村头,清新的荷香就扑面而来。在“荷塘月色”千亩生态藕池文化园里,栽满了各种观赏性荷花和食用型的莲藕。平园池村得名于太平井、竹园、藕池三个自然村,历史上就有种藕的传统。5年前,这里还是偏僻落后的纯农业村,当时刚上任的村总支书记刘炜建就提出:种荷花、搞旅游,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是平园池村的突围之路。

平园池村生态优美。中国文明网张殊凡 摄

平园池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立足历史资源,整合财政扶持项目,投入700余万元经费,用于农田改造、修渠造路、拆坝建桥、河道治理、修建垃圾池、村庄绿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村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里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了总面积1685亩、种植面积1092.63亩的藕池,把平园池村打造成了自驾游“网红地”。刘炜建说:“通过建设藕池文化园,我们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起来了,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下。在荷塘边,记者看到了正在训练的旗袍队员们。平园池村在2017年就成立了村级旗袍队,至今已有30多名队员。到了旅游旺季,就开展旗袍秀等活动,为景区增加人文气息。旗袍队员秦旺兰告诉记者:“最近我们还玩起了直播,大家在这里都非常开心。”八仙桌上话家常邱岱百姓茶馆位于如城街道光华村,服务半径辐射周边7个村民小组,近300户农户,针对光华村邱岱片区周边商超、休闲设施相对缺少的现状,茶馆既是“议事厅”,又是“代购点”,还是“宣讲台”,最近又升级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百姓茶馆里正在进行宣讲活动。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

走进茶馆,首先看到的是6张大小不等、材质不一的八仙桌,左侧摆放着一个半旧的书柜,里面摆放着书籍、报纸,右侧是一个小舞台,台上正在讲述“榜样就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在茶馆一侧的墙上,张贴着文明“红黑榜”。邱岱茶馆负责人范广建告诉记者,每季度更新红黑榜,红榜上记录着村民帮助邻里、移风易俗的正能量事件和先进模范人物;破坏公共财物、违章搭建等行为则会记录在黑榜上。“有了‘红黑榜’,我们基层治理就有了新抓手,以前存在的人居环境治理问题,‘张榜公示’后不少村民就会主动整改,拒不整改的,我们会发动村小组一起督促帮忙,确保落实。”

茶馆墙壁上挂着文明“红黑榜”。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

在代销点,村民们可以购买油盐酱醋、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每逢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寒暑假期等节点,茶馆内还会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活动、文体休闲活动等,让老百姓在茶馆内评说邱岱身边人和事,讨论交流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时事政策,寓教于乐,培育“爱敬诚善”的文明新风尚。记者手记:如皋,真秀!江苏之美,美在乡村。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文明在哪里”报道组先后寻访了“真旺”的贾汪、“真暖”的港城,如果再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如皋,那可能会是“真秀”。如皋乡村的外在很“秀”,内在也挺“秀”。这里的人们头脑灵活,懂得整合资源,知道团结的力量,但最重要的是内心无比自信,敢干也敢“秀”。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的振兴,最重要的是重塑人的精神与信仰。如果说美丽乡村建设有什么秘诀,那这种敢打敢拼的精气神应该要提上一笔。文明在哪里,文明在如皋的“秀”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