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9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初秋的第一份赞扬给你们
2020-09-29 13: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间隙抬眸,秋天已经悄悄问候;转瞬间,桂花开满了枝头;满目的金黄,晕染了美好的时光;圆月即将挂上夜空,新中国也即将迎来71周年的华诞,

9月份的“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带着对新中国的祝福与阖家团圆的期盼来了!让我们认识一下他们吧~

吕姝睿(传播家乡历史文化的“红色”少年)女,2010年3月出生,邳州市奚仲路小学五(4)班学生。她是学校有名的“小小讲解员”,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博物馆志愿讲解服务活动,跟着老师认真进行基本功训练,学习一些讲解礼仪以及语言技巧。她认真学习邳州历史文化,了解掌握博物馆每一件展品的历史由来、变化过程。周末,在博物馆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戴着专业讲解员的标牌,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得体大方的为四面八方的游客讲述着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和记忆,传递着邳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几年来,她参与的各类志愿活动达200多场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着一位新时代好少年的模样,践行着“红色”少年的初心和使命。

华邱枫(用爱心传递真情的“小发明家”)男,2007年1月出生,南通市田家炳中学初二(9)班学生。作为“江海少年爱心小使者团”团长,华邱枫是南通特殊教育学校的“常客”。一次偶然的闲聊,华邱枫发现一些视障少年对打篮球特别向往,便萌生了为他们设计特殊篮球场的念头。想要“圆梦”并不容易。大量的编程知识、陌生的英文专业术语、“烧脑”的电脑语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都让华邱枫很是“头大”,但他从未放弃。在老师的帮助下,由他设计的 “盲人篮球场”模型作品,在第29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最近,他发现机械臂“只要用很小的力气就可以举起较重的物体”,便又开始研究机械臂原理,希望通过升级机械臂的使用方法,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享受更便捷的生活。

张云涛(情暖大山的“公益童星”),男,2006年8月出生,泰州市口岸实验初级中学九(4)班学生。大街上,他是宣传低碳生活的“小卫士”;敬老院,他是孤寡老人的开心果;班级里,他是阳光开朗、乐于助人的大班长。一次班会课上,听说贵州毕节山区孩子过冬困难,他便主动配合老师发起“冬日暖阳行动”。他整理了很多书籍、御寒衣物,还用零花钱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和文具。在他的努力下,同学、好友还有不少家长纷纷参与进来,共捐赠图书380册,文具50多套,暖水袋30多个,御寒的衣服20余件。邮寄捐赠物品时,他把写满泰州孩子祝福的明信片和暖心问候的信一起寄给了山区的同龄人。在他的坚守下,毕节山区的孩子每年冬天都能感受到来自泰州的爱,享受如冬日暖阳般的温暖。

秦想容(有着大志向的“小中医迷”)女,2010年8月出生,扬州市梅岭小学五(六)班学生。二年级时,秦想容父亲通过中医治疗缓解了多年的胃痛症状,这让她对中医产生了兴趣。她买了几十本中医书籍,还有穴位模型等工具,一有时间就翻医书,熟悉穴位,看方子。她利用课余时间,每周到苏北人民医院中医科学习中药、穴位、拔罐、针灸等知识,三年来写下若干本学习笔记。在学校,秦想容常给同学看舌苔辨体质,介绍各类中草药用途,让不少同学也对中医产生了兴趣;在校外,她给亲戚、邻居们讲解人体穴位的作用和功效,宣传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这些小小的行动里展现出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她希望自己将来可以继续学习中医,保护好、传承好中华传统医学这一瑰宝,帮助更多人摆脱病痛的困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