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理论宣讲平台:实施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10-20 16:11: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作者:刘万春  

海安市委宣传部靶向发力,整合各方资源,牵头打造理论宣讲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理论宣讲为核心、以名师示范为指导、以学员接力培训为中坚,以志愿者入户宣讲为终端,以名嘴培育双通道为关键,形成名嘴“30×50孵化工程”闭环系统。围绕“宣讲研究辅导—学员接力培训—基层宣讲实践”开展工作,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很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青春宣讲队,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草根上讲台 乡音传理论”理论宣讲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从中遴选优秀骨干成员,成立2020年市级百姓名嘴骨干班,由5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0多位高校教师组成导师团队,每月培训名嘴骨干。制定百姓名嘴考核、评星办法,在宣讲形式、宣讲内容、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系统化、制度化推进活动。制定了“百姓名嘴”与村(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方案,市名嘴骨干班30名成员每人结对50名村居理论宣讲志愿者,在接受导师培训后再对全市各区镇实践所、实践站宣讲员进行二次培训,村(居)1500名理论志愿者走村入户,推动燎原式宣讲。加强与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放大“陈志杰理论名师工作室”效应。发挥6个理论名师工作室和2个百姓名嘴工作室功效,编发《春风化雨入人心—刘万春理论宣讲文稿集》等宣讲教材,形成专家当教员、名嘴“听讲”练技能的传帮带模式。各区镇(街道)通过“实境+实战”“宣讲+评比”等多种方式,帮助志愿者提升宣讲水平。

线上线下全覆盖,解决“在哪讲”的问题

在实施百姓名嘴孵化工程中,海安市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立体传播。线上,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手机端,开设理论网络课堂、指尖课堂、空中课堂,实现创新理论随时随地学,将党的创新理论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利用“三堂融合”点和实践所、站网上孵化点,进行理论微直播、宣讲培训等,在基层结对带动。线下,探索“板凳课堂”“三人行”“老兄弟围聊会”“庭院微聊会”“邻里会”“咱村学习乐”“青学社”“孟秋晨话”等特色宣讲方式,让理论在百姓笑声掌声中入脑入心。名嘴领衔“理论宣讲轻骑兵”“百灵鸟宣讲团”“小蚂蚁宣讲团”等宣讲志愿队,采取“互动式”“文艺式”“知识竞赛式”“结对式”“融合式”“抽题式”“看图式”“新媒体式”等八种宣讲模式,到全市5000多个文明实践点宣讲,乐做理论大众化的“翻译者”。发动理论文艺骨干创作三字歌、快板书、唱凤凰、唱道情、花旦舞、三句半等理论文艺作品,通过“理论+文艺”等形式,让干部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理论熏陶教育。

互动式提升能力,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每月通过观摩学习、示范宣讲、点评互动、沙龙研讨等形式,进行认识论、方法论的培训指导,促进骨干班学员宣讲水平、能力提升。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通大马院客座教授刘万春多次作示范宣讲,帮助骨干班学员提升宣讲水平。宣讲志愿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宣讲内容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采用组合式、嵌入式、互动化、接地气方式,把“中央一号文件”等党的政策法规文件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基层群众中去。先后开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制度优势、全面小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宣讲活动3000余场,覆盖全市15个镇街,在以行政村(居)为单位的231个文明实践站全面铺开,群众参与率高,点赞率高。通过每月“百姓名嘴进基层”等活动增强名嘴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促进孵化落地,让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生根。疫情期间举办“山海云牵手”海安--略阳理论宣讲网上“云课堂”,创作 20期“名嘴电波”,每月固定推送2期,传好党的声音,放大学习效能。

海安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荣获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是南通唯一入围“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创新案例”;《南通日报》专版报道名嘴孵化工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深度报道理论宣讲特色做法60多篇。学员阚海燕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照片荣登《人民日报海外版》;学员姜小亮荣获“戎耀今生”首届江苏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省总决赛二等奖,参加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在央视17频道播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