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豫:做好集中居住“后半篇文章” 确保搬得进生活好
2020-10-23 15:1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41个,其中入选省级示范项目8个、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累计改善农民住房条件1.58万户。

为切实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宿豫区按照“优居、强村、兴产、富民”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农房改善配套性建设,着力做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配套、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力争展现最具“宿豫风格、乡土风情、文化内涵、农耕记忆、现代活力”的农房改善项目。

坚持把基础设施精耕细作

对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实行全程把关、无缝隙监管、多元化配套,切实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一是提高设计标准,按照“区级审查、市级审核、专家把脉”原则,委托高水平设计单位规划设计,保留村庄肌理现状,体现乡土风情文化,其中涧河、振友等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分别荣获省农房设计方案二、三等奖。二是优化建设机制,坚持统规代建和统规自建相结合,主推国有实体公司代建、引入蓝城集团参与建设,从源头保证农房建设质量。规范农房项目施工监管,实行质监站、第三方监理机构、代建机构、现场监理、群众代表“五位一体”监管,切实打造精品农房基础设施。

坚持把公共服务精雕细刻

一是完善项目公务服务配套,按照“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要求,实施小镇客厅等镇村建设“1+10”工程,所有新型农村社区配建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百姓大舞台等服务设施。二是放大公共服务效益,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联社,完善“三来一加”载体平台,带动更多农民通过“参股、参管、参劳”方式共享发展带来的收益,补齐镇村公共服务短板。

坚持让产业配套精益求精

一是明确发展战略,围绕示范项目布局,重点实施10万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核心区、10万亩果蔬基地“双10”战略,建成大兴瓜蒌等万亩产业园3个、曹集金银花等2000亩以上高效农业基地18个,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个,发布“宿遇号时光”区域品牌。二是明确产业方向,深化“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创建,着力培育壮大休闲农业、绿色果蔬、优质稻米等主导产业;明确推进路径,坚持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打造幸福大道“五朵金花”,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坚持让生态环境精美绝伦

遵循“沿路沿河沿产业”梯次转移的原则,以重点交通水利工程为纽带,坚持农房改善与幸福大道环线、顺兴线、陆塘河、堤顶路等重点交通水系一体打造、融合推进,同时着力做好重点项目周边的环境治理及道路整治工作,形成水清岸绿、交通便捷、生态宜居、连点成片的美丽村居、幸福家园。

坚持让社会治理精进不休

一是党建引领强村,构建“一委两站五岗”的新型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即设立一个社区党委,设置党建工作、文明实践2站和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优居、网格治理、富民增收5个专职岗位,有力推动治理片区化、功能模块化、工作标准化、干部职业化、能力专业化,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治理机制创新,把加快推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落实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着眼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创新“五项机制”,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宿豫区将继续抓牢抓紧重点环节,做深做透农房改善工作,全力推进农房改善实现新跃升,切实突显农房改善后的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以精品的配套性建设成就精彩的宿豫农房项目,真正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作者:乔裕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