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沭阳:变废为宝 稻草秒变“金条”
2020-10-27 16: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0月26日,在江苏省沭阳县庙头镇古龙村3组的田头,虽然水稻还没有收割,但是该组的30多家稻草已经被草绳加工户张迎霞以每斤0.4元定购了。村民刘宗美掰着指头算了一笔帐,自家的10亩水稻仅稻草就可以多收入5000元。

庙头镇既是远近闻名的花木大镇,又是水稻产区。每年秋收后,产生大量的稻草,现在群众都用上了天然气,也不用这些草烧锅做饭,既不能烧,又不能扔,这些稻草怎么处理?

近年来,庙头镇立足实际,顺势利导做大做强草产品加工产业,专门成立了3个草产品编织专业合作社,专门生产草绳、草帘等产品。该镇还实行统一购供原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销售,有效的解决了社员买难、卖难、学技术难的问题。

为支持草产品加工,该镇还鼓励农户购买的草绳机,加大草绳产业发展力度,以草产品编织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镇发展。目前,该镇拥有草绳加工机700余台,带动1500名群众就业。

在赶埠村,村民正把一捆捆稻草送进草绳机,眨眼间,就变成了一根根草绳、一张张草帘。赶埠是沭阳草绳加工的发源地,原先是一家一户的零星加工,后来村里专门成立草绳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拥有草绳加工机170余台,合作社入社成员122户、200余人。

合作社统一收购稻草并发放到加工户手中,农户加工出草绳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出售,这样可以使加工户多收益,生产更有积极性。

“我们村草绳加工合作社年可销售草绳36万捆,每户加工户年可增收3万余元。”该村负责人葛晓芳自豪地说。

草产品加工给农民带来了一笔意想不到的收入。“1.2米的草帘可以卖到1.5元,我们组的6台草帘加工机器一起生产,一天可以有上万元的收入。”古龙村草产品经纪人苗玉兵告诉记者,购买一台草帘加工机器只要5000多元,成本低,大家投资没有大风险。

如今,草产品加工已经从一个小作坊成为富民的一个大产业,原本多得让人发愁的稻草现在成了奢侈品。“一斤稻草最高时收购价达到0.8元钱。”加工户吴怀流家里有4台草帘机,每天在他家做工的有10多人,中午供饭,月工资在3000元。草源紧张时,老吴不得不到邻近的东海、新沂等县市农户家中去收购稻草。

为解决原材料难题,镇里从秋收时节组织大家储存稻草,组织经纪人到山东的临沂以及本省的盐城等市购买原料。变废为宝,让沭阳的农民尝到了甜头。吴怀流介绍,就连加工草帘时剩下的无用乱草,也可以卖钱。

产品销售力度直接决定产业发展水平,为了拓宽销售,庙头镇还依托县软件产业园、沭阳中专等载体,针对草绳产业,专门实施草产品产业的网上创业培训。此举不但为草产品出售打开了销路,也给加工农户吃了定心丸。

在沭阳,笔者还发现,有“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业务员开着小货车来收单。“我家网店今天走货上百件,一天营业额就突破万元。”家住本县韩山镇的淘宝店店主张峰忙得不可开交,说话时,头都没抬。在“互联网+”时代,聪颖的农民兄弟已能熟练地操作着键盘,将一捆捆草绳、一张张草帘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如今,草产品加工在沭阳已形成一个新兴产业。目前,该县约有2000多户农户从事草绳加工,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

作者:吕述谡 王德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