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盱眙文明实践走心走实走深
全民踊跃参与,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2020-10-31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怎样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融合发展“走实”?如何在新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首批50个试点县之一,盱眙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全民踊跃参与,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走在前,为全省、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盱眙经验”。

“孩子们,轻易不要外出,要购买必需品告诉我,我寄给大家。”“不要太着急,先冷静下来,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翻开微信聊天记录,盱眙“山妈”朱玉荣老师每天都会接受线上咨询,叮咛嘱咐自己对接的“山娃”们。

2016年,盱眙仇集中学实施“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项目,弥补“山娃”们爱的缺失。去年,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这一活动全面推广,打造的“山爸山妈”志愿服务品牌,荣获第四届省志交会精品项目金奖,获评中宣部“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今年疫情期间,“山爸山妈”服务延伸到线上,线上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3200多人,400多名“山爸山妈”、30余名心理咨询师,让2000多个“山娃”体验到家的幸福。

“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久‘走深’。”盱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传中说,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文明实践智慧系统。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同发力,全县13个镇(街)实践所、164个实践站在第一时间把群众需求、建议与相关部门和网络志愿者对接,实现精准服务。

“不出门,医生到家里看病,太方便了!”河桥镇55岁的低收入村民陈如翠说,“家医有约”暖了她的心窝。去年她因车祸导致股骨头粉碎性骨折,仇集卫生院医生杨培荣通过免费签约成为陈如翠的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测体温、量血压、指导用药,进行康复训练。

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自创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让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合力中不断“走心”。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葛云介绍说,像杨培荣这样的服务团队,盱眙共有93支1675人,建成184个“家医有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八有五到位”惠民生和“六大行动”暖心窝服务,目前已开展512场活动,服务基层群众20万人。

“早点上水出早虾,现在正是上水淹洞的最佳时间点;塘口水位保持1.5米以上,适时补水、换水。”日前,盱眙县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晓鹏又来到黄花塘镇15万亩虾稻共生基地,为种养大户王天华现场开“处方”。

聚焦主导产业,聚力富民增收,把志愿活动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能衷心欢迎,活动才能持续“走实”。当地农民缺乏“虾稻共生”技术,盱眙便号召全县农业专家和养殖能手成立志愿者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虾稻共生绿色富民”志愿服务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志愿者,王晓鹏每年举办虾稻共生培训班15批次以上,培训3000余人。目前全县共有120余名“三农”志愿者,为全县4000多个种养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金泽生态养殖公司、龙发稻虾合作社等一批企业和大户发展“虾稻共生”,实现亩均增收2500元。全县“虾稻共生”推广实施面积达66.5万亩,全省第一。

本报通讯员 黄兵号 田 敏 周 莹

本报记者 蔡志明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