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宁汤山街道龙尚村:文明村的“美丽经”
2021-01-19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不久前,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汤山街道龙尚村位列其中。这个昔日的偏僻村,如何仅用3年时间实现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区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街道倒数后进村的“三摘帽”,完成省市级文明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跃升?日前,记者前往龙尚村一探究竟。

兴产业,“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绿荫掩映的村庄、干净整洁的路面、波光粼粼的水面、即将完工的民宿、休闲广场上悠闲游乐的老人和孩子……虽值隆冬,龙尚村却仍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龙尚的“美”,并非天生。以前的龙尚是个偏僻的穷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要么以种田为生,要么“靠山吃山”,采石、开挖陶土,产出低下还污染环境。在街道对村年度考核中,龙尚村连续15年排名倒数第一,2016年被列为“南京市欠发达村”。

正当村两委班子发愁时,帮扶单位江宁区纪委“雪中送炭”,请来了南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为村庄发展做专业规划。历经10个多月反复论证,江宁第一个以村为主体的发展规划——“龙尚漫谷”发展规划顺利“出炉”。

有了规划指引,龙尚村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做活“山水文章”,走农旅融合之路。村里先后关闭4家陶土企业、2家采石场和2家砖瓦厂,全力恢复生态环境。同时将土地、山林等悉数流转,通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快发展集葡萄、草莓等种植、销售、采摘、加工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村里还陆续引进葡萄主题酒店、亲子乐园、特色森林康旅综合体等优质项目,着力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突破1600万元,同比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同比增长8.3%。

惠民生,村民共享“美丽福利”

上午9点半,记者走进龙尚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屋内宽敞明亮、暖意融融,老人们三五成群,看电影、下象棋、谈笑风生,很是热闹。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不仅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十项助老服务,还会定期开展手工制作、康复医疗等特色活动。

88岁的庞素英是养老服务中心的“铁粉”,每天上午9点,她都会准时“报到”,看电影、和老姐妹聊天、享受专业按摩,直到下午4点多才依依不舍离去,“这是我的第二个‘家’。”庞素英笑言。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两年,为使百姓共享发展成果,龙尚村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等阵地,同时打造了1.1万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村史馆、乡贤室、党员活动室、党群微家等功能区域,有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村两委乘势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培育新举措,全方位提升村民素养,塑造内外兼修的文明村庄。倡导文明家风,每年评选“最美家庭”;引导向上向善,评选“五星文明户”;鼓励勤劳洁美,评选“美丽庭院”;挖掘传统文化,运用影像科技为村民讲解抗战历史、村庄变迁……

“不怕麻烦,持之以恒。”龙尚村党委书记孔石峰说,这些精神文明建设举措,看起来虚,但坚持做下去,效果明显。

促和谐,志愿引领“美丽风尚”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大家主动创建文明乡风的热情也更高了。

王为兵是龙尚村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但他更喜欢自己的另一重身份——党员志愿者。作为11户村民的“联户党员”,他需要及时解决村民们的各项需求、困难,小到取钱、送药,大到盖房、修屋,虽然并不轻松,他却总是乐此不疲。“这说明村民相信我们,信任是个非常美好的词。”王为兵说。

64岁的陈敦和是老村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提起他,村里人都要竖起大拇指。自退休后,他就成了村里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村民调解,化解邻里纠纷。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大量调解笔记,在他的努力下,村民也从喜欢“拍桌子”转变为民主协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全村106名党员、88名退役军人、数十位乡贤主动化身志愿者,用自身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养文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孔石峰表示,村民言谈举止文明了,村民之间的关系融洽了,村风明显好转了,由此带来的良性竞争,也带动了村民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文明花开结硕果,如今的龙尚村,村庄净如画,邻里如一家。“相信再过不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我们村会越来越‘美丽’!”孔石峰笑着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莹 通讯员 郭明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