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家有中小学生的 快看寒假安全提示
2021-01-23 12:20:00  来源:南京晨报  

南京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0条。

第一:科学防控疫情。

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寒假期间坚持非必要不离宁的原则,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少聚集、少流动等常态化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居家时要经常开窗通风,作息规律、加强锻炼、营养均衡。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及时通报。

第二:谨防网络诈骗。

严防各种形式的通讯网络诈骗,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学生(家长)在收到任何二维码或转账缴费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支付,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拒绝任何形式的上门推销或电话推销。

第三:注意居家安全。

独自在家时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不在飘窗或防护设施不牢固的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扔物。不使用“三无”电器,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发现火情沉着应对,及时到室外拨打119。

第四:保持饮食卫生。

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避免食物中毒,少吃油炸、烟熏、烧烤食品,保证营养健康。切记饭前便后要洗手。

第五:遵守交通法规。

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或驾驶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机动车须系好安全带,12周岁以下学生不得坐副驾驶座位。出行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尽量少出门。

第六:加强自我防范。

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谈,不接受陌生人礼物,不坐陌生人车辆。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第七:遵守公共秩序。

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自动扶梯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遇到人流拥挤要镇定,注意躲避,避免摔跤,不逆人流行走。遇到突发事件不慌张,要听从现场指挥或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第八:防范溺水事故。

不在河边和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小学生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第九:绿色文明上网。

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不与网友讨论不健康的话题。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保密,不随意上传照片、住址、电话等信息。

第十:正确对待困难。

正确对待学习或生活中的困境,多与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沟通交流,通过诉说、交流等方式来疏缓生活中的不适感。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多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