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2021-02-13 07:39:00  来源:新华日报  

除夕,三一二国道仙隐北路段负责立交桥建设的五标项目部里分外热闹,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们聚在一起过年,贴春联、包饺子、做上丰盛的年夜饭……也别是一番滋味。通讯员 孙逸飞 本报记者 邵丹 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个别样的春节,多了一个新词汇——“原年人”,即原地过年的人。作为“原年人”的你!今年怎么过年?是与家人团聚,还是坚守工作岗位?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聚焦医务工作者、在校过年的学生群体,一起感受他们的故事。

“心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

2月8日,参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杨毅教授刚从黑龙江归来,进入隔离期。这也意味着她今年再次无法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今年我们和家人、科室的同事们一起视频过年,算得上云团圆了!与去年过年时的紧张氛围相比,今年看着大家和和美美,已经很愉快啦!”

在杨毅看来,选择医生作为自己的职业,不在家过年已是一种常态。“重症患者在哪里,重症医生就在哪里,这是我们的职业要求。大家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在隔离点,杨毅依旧闲不下来,和同事们讨论患者病情、搞临床科研教学……一直处于“云工作”状态。当收到远方战友们的新春祝福微信,她会偶尔暂停手上的工作,会心一笑。

“杨老师辛苦了!我代表黑河人谢谢您!祝新春快乐!牛年大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杨老师,感谢您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合家欢乐!”“这一年辛苦您了,也在战斗中赢得了同志们的尊敬和信任,新春快乐!”……一条条来自远方的祝福短信,表达了东北同胞们的感激之情。

从2020年12月30日到2021年2月8日,杨毅跑遍了黑龙江省的黑河、绥芬河、绥化、哈尔滨四座城市。临别之际,杨毅对一起坚守40天的战友们表示感谢:“此次黑龙江疫情救治工作,是我从医生涯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次经历!不断刷新了我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使我得到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当看到两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成功脱机,感到无比激动!哈医大一院、黑龙江广大医护人员全身心的投入救治工作,无所畏惧的战斗激情,让我深受感动!”

当被问到新年愿望时,杨毅回复了简短的4个字:“国泰民安!”接着,她补充道:“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才能够让国内目前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除了医务人员外,还有公安、志愿者等更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正是因为各行各业的人们恪尽职守,我们中国人才能过个团圆年。每个人心中有阳光,世界就充满阳光!”

“在家过年,也随时做好准备”

“今年倡导就地过年,我们全家在南京过年。儿子也收到了压岁钱!”说起过年的感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言语中充满了喜悦。“我们家的年夜饭不算丰盛,但必不可少的是饺子。寓意更岁交子,团圆福禄。”潘纯说,过两天,一家人准备一起到人少的地方逛一逛,感受南京的过年气氛。

虽然今年没有回徐州老家过年,但潘纯的心和老家的亲人们在一起。“我们已经通过电话和微信互相拜年了,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再带着孩子、爸爸妈妈回到南京和大家一起再吃团聚饭。”潘纯说,“希望疫情快快结束,让我们所有人的工作生活回到正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与往年相比,今年,潘纯收到了来自湖北武汉的战友和患者们的祝福:“新年快乐,牛年大吉!”“潘老师,去年谢谢你!今年有时间再来武汉!”……

去年大年初二,潘纯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疫情的风暴之眼。他坚守金银潭医院ICU岗位,救治了近150名重症患者。4月26日,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清零”,潘纯是最后撤离的重症专家之一。回忆起初到武汉时的印象,潘纯说:“冷清的车站,空荡荡的街道。当时的武汉,没有过年的感觉。今年,一切都好了,愿武汉的亲人们把2020年欠下的团圆补上!”

国有恙,召必应。但对家人来说,在潘纯的心中藏着一份遗憾。“去年大年初一我和奶奶一起吃完饭就走了,本来说大年初二和外公吃饭的,却没来得及。”2020年,潘纯的奶奶和外公都遗憾离世。奶奶临别之时,曾托家人给还在武汉奋战的潘纯带了一句话,“在武汉一定要好好工作救更多的人。”“我想,我和战友们一起完成了她的心愿。”潘纯说。

“去年的年夜饭,今年补上”

“去年的大年二十九,正是我们第一批报名参加援鄂的时候,一晃一年就过去了!去年没来得及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今年提前2天就开始采买了。”除夕当天,作为家中的大厨,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陶连珊在家忙碌了小半天,做年夜饭最后的收尾工作。

在陶连珊家的年夜饭中,有南京人必备的素什锦,还有蛋饺、芋头豆腐肉汤、红烧鱼、鸡汤等硬菜。“你看,蛋饺像一个个小小的金元宝,寓意‘招财进宝,圆圆满满’,还有芋头豆腐肉汤是我丈夫家乡兴化的特色菜,寓意‘遇好人,头富’……今年在南京过年,我们还是把家乡的特色菜端上了餐桌。”陶连珊饶有兴致地介绍着几道大菜的寓意。经历过去年的疫情,在陶连珊的心中,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每天都是过年!

回想起去年春节,陶连珊感慨良多:“大年二十九报名后,我们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就开始陆续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了。记得去年的年夜饭,也是我、丈夫和女儿三个人一起吃的,因为来不及准备,饭菜做得也比较普通。”陶连珊说,在饭桌上,一家三口都尽力维护着平静的氛围,刻意不提与疫情、武汉有关的事情,害怕会不会因为某一句话引起大家情绪的波动。

如今,一年过去了。除夕当天,陶连珊一家三口拍摄了一张全家福。咔擦,笑容定格,幸福满满!一样的新年,不一样的滋味。陶连珊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新的一年,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健康,享受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 本报记者 叶 真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