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美丽的节日,她这样过
——最美如东人、如东医保局“长护险”护理员张冬云的一天
2021-03-08 14:2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自己的节日。天有些冷,早晨七点二十,最美如东人、如东县医保局长期照护保险护理员张冬云骑着电瓶车准时赶到掘港街道虹元村村民王海红(化名)家。“今天怎么样?先帮你洗头好不好?”走进里屋,张冬云一边问,一边将手伸进被褥里摸了摸。“还好,尿片等会儿需要换一下。”王海红意识不清,却十分亲近张冬云,“嗯嗯啊啊”地回应着。张冬云熟门熟路地找出家里的搪瓷盆,倒上热水,一手托着王海红的颈部,一手揉搓起头发来。

这个搪瓷盆至少使用了30多年,由于没有承托颈部的凹槽,王海云平躺在床上,搪瓷盆只能支愣在床沿上,这让张冬云的动作看起来有些吃力,但她却说自己习惯了:“失能人员家庭大多生活条件不好,我想着能就地取材最好,我吃力一点没事,不要给家属再增加负担了。”

去年初,如东县针对失能人员推出长期照护保险。张冬云经过培训后,顺利成为一名专业护理员,为失能人员理发洗发、洗澡擦浴、体征监测、翻身拍背等成了她的日常工作,而王海红就是她的首个服务对象。王海红9岁失去母亲,30岁患脑萎缩至今已经整整10年。60多岁的父亲带着她,父女俩仅靠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失能后的王海红双腿盘结、无法伸直,瘦弱的身子蜷缩在床上,擦澡时需要特别细致。张冬云小心翼翼地把握好轻重,耐心地帮她擦洗。“一年了,我女儿洗澡理发都是张冬云帮着做,我插不上手,也不用我帮忙,真的太感谢她了。”王海红的父亲激动地说,见张冬云的电瓶车停在门口,老人赶忙从屋里拖出一个接线板给电瓶充电:“这样就不用担心路上没电了!”

“今天是妇女节,我祝你节日快乐!”张冬云一边为王海红擦洗,一边对她说。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王海红感觉舒服了许多,她颤微微地拿出纸和笔,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一行“谢谢”,在张冬云看来,这就是对她最高的褒奖。感动地收下了这份“厚礼”,张冬云和一家人道别,骑上电瓶车,匆匆赶往虹桥村吴秀芳(化名)家中。

说起吴秀芳,张冬云深有感触。因为老人一开始对她是有抵触情绪的,担心要收费,担心她没有保姆照顾得好,甚至连门都不让她进。“既然来了,就让我为你做一次服务,你感受一下。”张冬云对她说,随即就熟练地为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90多岁的老人由于中风,手脚不便,张冬云便给她按摩,帮她做康复训练。这一做,便让老人“迷”上了。“这姑娘手段真高,非常舒服,还是免费的!”现在,老人每天都盼着张冬云来。为老人做完按摩,张冬云正要出门,老人又拉住她,期待地问:“姑娘,下次几时来啊?”

快到下午一点钟,张冬云终于做完第四户的护理工作,借坐在这户人家的餐桌上,打开准备好的饭盒:青菜、豆腐、炒鸡蛋……已经有一点凉了,但她吃得很开心,这是自己早上五点半起来做的,虽然不丰盛,但很清爽可口。她一边吃,一边盘算着:按照平常的工作安排,当天,她还可以再服务三户服务对象,但下午一点半,她要参加县医保局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巾帼事迹分享会和志愿服务活动,又打电话委托同事帮她代一下班。

下午的分享活动简洁而隆重,张冬云介绍了自己与服务对象的故事,和姐妹们一起交流服务过程中的心得,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活动一结束,她马不停蹄带上血压仪和理发工具,与志愿者们一道来到社区。刚刚坐下,便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体检。张冬云一边为老人们测血压、做按摩、测血糖,一边向他们介绍长护险的知识和服务内容。得知她从事过理发工作,一些市民也不顾“正月里不理发”的禁忌,纷纷要求她给自己理个发,围在她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张冬云就忙得满头大汗。不过,让她十分的开心的是,很多人离开时,都会冲她挥挥手,说上一句“祝你节日快乐!”她浑身的疲惫也就一扫而光。

志愿活动结束前,张冬云与几名等待理发的市民约好了下次服务的时间,收拾起工具,跨上了电瓶车,她向离县城10多公里的家中驶去。她知道,明天,还有更多需要照护、需要服务的人在等着她。(冯志明、周雨霁)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