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倪加明:军人品格,照亮他“戎”耀人生
2021-09-16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个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研发出来的智能阀气瓶,看起来平淡无奇,可在其顶端刻印的一个二维码,却赋予这个阀门全球唯一的身份编码。这个带有“身份证”的阀门,就是退役军人倪加明和他创办的江苏民生集团开发的产品之一,也是倪加明矢志实业报国的见证。

戎装三载,军人信念贯一生;创业创新,一腔兵魂铸赤诚。从一名优秀退役军人,到明星企业家、慈善之星,倪加明的多重身份写满拼搏奉献。军人的气质品格,让倪加明的奋斗人生熠熠生辉。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倪加明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曾任雷达仪器班长。1984年,21岁的倪加明脱下穿了3年的军装,回到家乡靖江,成了县钢瓶厂的供销员。来到纷繁复杂的市场,倪加明没有畏难退缩,他坚信事在人为,更坚信没有军人完成不了的任务。他只身一人闯市场,凭借诚信创下的良好信誉,仅两个月时间就接回订单2000多万元。此后,他连年被评为靖江供销状元,还被评为全国供销系统优秀供销员。

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由靖江钢瓶厂改组重建的江苏民生集团公司濒临破产。破旧的厂房、老掉牙的设备、560名即将失业的职工……面对这一切,30岁出头的倪加明咬咬牙,做了一个大胆决定:竞聘上岗,接手企业。为解决全厂职工的生计问题,倪加明拿出全部积蓄、全部房屋抵押贷款,并四处借债,筹集近1000万资金,购置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凭借能吃苦、善钻研和超乎常人的毅力,他带着技术人员和营销骨干一头扎在生产经营一线,两年后就让民生集团实现扭亏为盈。

带领企业站稳脚跟后,倪加明又大步迈向技术创新之路。面对第一张英国BP公司订单,公司处于高度“战备”状态,经过14个昼夜的设计、修改、试制,终于成功拿出完整的产品参数、标准、工艺。成功完成英国BP公司订单,民生集团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也收获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第一桶金。

倪加明并没有自我陶醉,而是敏锐地预见到,国家机械行业发展的重点是环保和节能产业。于是,企业新产品主攻方向有了新定位:新能源容器、节能环保装备、军工产品。为此,他们不惜重金引进人才,与华东理工、南京理工等进行产学研合作,进军高端装备。民生集团先后为法国道达尔、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等10多家国际大企业配套,开创了中国液化石油气钢瓶出口的先例。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民生集团自2015年起提前布局,率先开发出智能阀门、气瓶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等。公司还全面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投入6000万元改造的气瓶阀门、压力容器车间自动化生产检测设备已全面投用。

回报社会是倪加明创办企业的目的之一,也是奉行“诚信、坚韧、进取、感恩”的民生集团一直秉承的企业宗旨。倪加明特别关爱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体,在集团成立了拥军优属领导小组,共计安排退伍军人就业276人,目前在岗退役军人101人,被命名为江苏省优秀“戎耀之家”。多年来,倪加明在扶贫济困、助残助孤助老、助学助医、志愿服务等慈善领域踊跃参与,先后出资参与修桥铺路、架设路灯、建设图书馆等村基础设施建设132万元,以企带村共计为村级发展捐款443.8万元,参与助学活动捐资捐物共计43.4万元,还先后11次为精准扶贫捐款324.55万元。从2008年至今,倪加明共计慈善捐赠1200多万元,连年被评为靖江市“慈善之星”,还被表彰为“最美泰州人”“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

本报记者 顾介铸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