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中秋节,是他坚守小岛的第44天
2021-09-22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1日清晨5:50,扬州市公安局生态科技新城分局泰安派出所社区民警朱通平就站在了山河村渡口。再过10分钟,开往对岸的第一班摆渡船将从这里出发。等候上船的居民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

9月10日凌晨,扬州壁虎大桥因遭过往船只撞击,三分之二桥面坍塌沉入河中。应急救灾钢便桥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但距竣工还有20多天,来往轮渡成为唯一的交通工具。人多、货多、路面不平,你争我抢很容易出现事故。为保居民平安,朱通平早晨6点不到就上岗,傍晚7点多结束,从9月10日起,他每天要在山河村工作13个多小时。

一个多月的疫情刚过去,好不容易等到村子解封,桥竟然又出事了。尤其是村里的企业经营者,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政府协调来了摆渡船作为临时解决措施。村民出岛心切,争道抢位、闹出矛盾不可避免。

被居民们视作“裁判”的朱通平,每天要赶在早上6点第一班摆渡船到达前来到渡口,雷打不动。“别急,别急,都能上得了船。”朱通平拿着扩音喇叭不断喊。“阿姨,您要是只是出去买菜,能不能让上班的小年轻先走。都是看着长大的,等会他迟到了被领导骂您不心疼?”“大爷,行李您先别急拎着上去,我转过头来帮你。”挨个劝着、帮着……700多户居民,2274名村民,93家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每天进出的居民和机械配件、米面粮油、瓜果蔬菜,都要通过摆渡船。帮着推车子、搀扶老人、搬运物品,尽管中秋的扬州已经有了凉意,但站在码头不间断地手拎肩扛,朱通平的警服一天要湿好几回。

8月9日因疫情防控任务登岛至今,朱通平已驻岛一月有余。“当时我还和我老婆说,9月头能回家。”因为大桥坍塌,朱通平的承诺“泡了汤”。

“特殊时期,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眼见着中秋的圆月升起,想着家里的妻儿,朱通平说,“只要大家能过个好中秋,我就满足了。”

□ 本报记者 陈珺璐

通讯员 王向明 花艳君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