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让道德典型成为城市“最亮的星” 启东“好人文化”形成“森林效应”
启东“好人文化”形成“森林效应”
2021-11-03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徐超 陈明 通讯员 黄欣美  

10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启东2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人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表彰人数位列全省县(市)首位。

90后实习水手宋陶,在风高浪急的爱琴海上,不顾肋骨骨折剧痛救起20多名外国难民;两度患癌的“绿化愚公”郭中良,用19年光阴建成15个总面积达3800余亩的鸡爪槭繁育基地,资助30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出生即被判定活不过15岁的“镜面人”苏晓琳,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办网店,倾心帮助100余名残疾人、五保户等……启东3名被表彰的道德模范,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都是生活在基层的普通人。

常住人口不到100万的启东,已累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中国好人”25组26人,道德典型人数位列南通第一、全省前茅。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突破29万人,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超过30%。

建设道德高地,离不开“好人”引领。“‘好人’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启东通过层层推选、审核评议、征求意见、公示投票、评委会审定等程序,常态化挖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学的模范人物。”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介绍,该市已形成每季度评选“启东好人”,每年度评选表彰“启东市道德模范”、申报参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南通市道德模范”的推荐申报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评选“启东好人”480人(组),“启东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组)。

走进汇龙镇长江新村社区,20根景观柱在最醒目位置贴上好人照片、故事,连成一条“好人街”;转过街角,“中国好人”为城市文明代言的公益广告映入眼帘。放大道德典型的感召力、感染力,启东通过多种途径,让“好人”成为城市“最亮的星”:300多场道德讲堂常态化宣讲好人事迹,每年举办“好人交流活动”、道德模范事迹巡讲、身边好人展览等活动,让好人好事进乡村、社区、学校;300多个“善行义举榜”遍布城乡,“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好人桥”成为各地寻常风景。

“我都退休好几年了,大家还记着我……”不久前,“中国好人”、坚守江中小岛30年的民警黄建生参加启东为“好人”组织的免费体检,被医护人员认出,受到明星般的热情服务。

让好人有好报,启东在南通率先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美德基金,修订印发《道德典型奖励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落实日常生活关爱、医疗绿色通道、年终资金帮扶等关爱措施,为“好人”解除后顾之忧,激励更多市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做一件好事不算啥,要做就做一辈子。”海复镇家禄村村民戴庆贤2007年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25年坚持见义勇为,在大火中、在海上累计救助24名遇险群众,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举手之劳,既方便了别人,又能快乐自己。”南通汽运集团启东飞鹤分公司员工吴勇36年利用业余时间服务身边群众,累计服务6万余次,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

如同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好人”引发一群人学习,在启东形成喜人的“森林效应”。南阳镇安平村是宋陶的家乡,镇党委副书记蒋林健介绍,在宋陶的影响带动下,安平村涌现出坚持照顾孤寡老人的薛正丰,出资修路方便村民出行的陶永辉、肖永辉,倒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医生朱峥嵘等一批“好人”。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去年,启东以南通第一、江苏第二、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启东正聚力打造“德润东疆”公民道德建设品牌,构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