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睢宁县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塑造“文明样板”
2021-11-29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睢宁县睢城街道以弘扬“好人文化”为载体和抓手,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培育“好人文化”沃土,传递社会正能量。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是睢宁县“好人品牌”的一个特色阵地,以“好人”的优秀品质、优质服务影响带动身边人,让“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维护城市平安和谐,塑造文明样板。

发挥“好人效应” 传递文明力量

睢城街道地处睢宁县老城区,下辖28个社区,现有人口25.2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于2021年7月筹建,占地面积230平方米。服务站中,“好人展示区”的展板展示着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刘晓州、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陈丙堂、见义勇为的“江苏道德模范”徐士飞、助人为乐的“徐州好人”陈莉、热心乡村文化的“睢宁好人”谢世仙等多位“身边好人”的故事,他们的形象与事迹,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身边好人’的作用是巨大的,因为身边的例子最能打动人心,会让人觉得更可亲、可信、可学,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就是为了展现、运用这种力量,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睢城街道办副主任夏永介绍,“好人公益服务站”是睢城街道的“正能量聚集地”,欢迎群众随时来这里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打造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睢城街道共评选出“好人”200多人、乡贤138人、“好婆媳”300多人、“十星文明户”500多户、徐州市“文明户”12户。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评为“中国好人”;1人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被授予“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1人被授予“徐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7人被评为“徐州好人”;9人获选“睢宁好人”、2人荣获睢宁县第三届“道德模范”、7人荣获“睢宁好人”提名奖、8人被评为“睢宁服务标兵”。

巡讲“好人事迹” 展现文明风采

讴歌身边好人,弘扬榜样力量。近年来,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的活动中,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组织“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通过故事讲述、探访“好人”等方式,集中展示“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彰显榜样力量,引导社会风尚。

在探访“好人事迹”活动中,“好人公益服务站”组织睢宁县第二小学师生来到70岁的陈丙堂老人家中,详细了解老人的事迹。陈丙堂一直坚持做好事,义务铺修道路、架桥、扶弱济困,为了帮助困难家庭自己省吃俭用,曾将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当作亲人一样赡养7年多,直至老人去世。

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站长谢世仙表示,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传统美德、时代新风,营造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文明和谐睢宁汇聚“好人力量”。

构筑“好人平台” 凝聚力量办好事

睢城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以“好人”为引领,组织辖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困难帮扶、安老关怀等志愿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将好事做好。

“‘好人公益服务站’将‘好人力量’凝聚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办大事。”陈莉是“好人公益服务站”的一名成员,也是“徐州好人”和睢宁“孝满人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她长期带领会员,在关爱孤寡、空巢老人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赈灾捐款捐物等各项公益活动。陈莉介绍,“好人公益服务站”搭建平台,弘扬“好人文化”,让许多民营企业家更重视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通过“好人公益服务站”平台捐资捐物。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已接收捐赠物资8批次,价值近10万元。“好人志愿者”及时将物资送到20多个社区疫情防控点,走访慰问30多户困难户,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好人公益服务站”将把“好人事迹”创作成节目,在辖区内巡演,在线上传播,展现睢城街道“好人风采”。引导百姓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让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将睢宁变得更美好。

运用“好人力量” 创新基层自治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依靠德治可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身边好人”是道德典范,睢城街道组织“身边好人”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用身边的榜样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辖区基层自治能力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谢世仙是一名“睢宁好人”,还是单湾社区治调主任。自2016年开展工作以来,他长期处理邻里矛盾纠纷。“‘身边好人’处理矛盾纠纷有优势,因为别人愿意相信你。”谢世仙表示,他处理的大大小小矛盾纠纷有两三百件,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邻里间和睦相处。

在建设街道“好人公益服务站”的同时,街道下辖28个社区同时建设28个“好人公益服务工作室”,社区的“身边好人”、乡贤、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加入工作室,尽心尽力、出谋划策,在基层治理新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

睢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彭亮表示,睢城街道将深入贯彻《文明新风尚十条》,坚持用“好人文化”滋养向善土壤,用“好人标杆”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道德模范”凝聚发展能量,擦亮“身边好人”品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构筑“经济发展、精神富有”的高地。

冯威 武怀苏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