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邻里“大家长”点亮“温暖回家路”
——记南通市崇川区龙湖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小燕
2022-01-22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小区入口,漆黑的柏油路面上“幸福生活从脚下开始”九个大字格外醒目。对当地居民而言,每天踏进小区,走在“温暖回家路”上,幸福感扑面而来。

虽未见过龙湖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小燕,但记者很快就在人群中锁定了“目标”。在活动室为社区舞蹈队节目彩排出谋划策,在小区南门口张罗群众文艺联欢活动,向9号楼居民征求垃圾桶堆放点新选址的建议……徐小燕跑前跑后,脚步一刻不停。

“赵嬷嬷,家里洗衣机漏水修好了吗?”“张爹爹,最近血压稳定了没?”“老李,记得把烟头灭掉,投到指定地点!”走在小区里,徐小燕热情地和居民打招呼、拉家常,给人感觉不像书记,更像是一名“大家长”。在徐小燕看来,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居民都是家里人,要让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龙湖佳苑是拆迁安置社区,家的感觉并非与生俱来。“虽是新建社区,但汇集了周边10多个村的7000多名居民,情况比较复杂,治理难度不小。”天生港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振亚说。2019年,徐小燕来到龙湖,发现交付还不到一年的小区,乱堆放、乱种植、乱停车、晒粮食、养鸡鸭等问题比比皆是,邻里关系也较为淡漠。

人虽“上了楼”,脚还踩在泥土里。“种了大半辈子地,一下子改不了!”居民陈莲珍坦言,刚搬来时,她每天还坚持下地,小区里没地方,就到外面找地种。当时,几乎家家户户有自留地。久而久之,一楼架空层成了居民堆放钉耙、锄头、镰刀等农具的大仓库。

“只有帮大家改变旧习惯,小区环境才能有所改善。”徐小燕说干就干: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清理居民舍不得丢的旧农具、旧家具;开辟共享工具房,统一收储农具;划定公共菜园,让大家“过过瘾”;在架空层开辟党建、安全、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矛盾调处等主题公共空间,摆上桌椅板凳,布置温馨小品,给居民歇脚聊天。如今,曾经的农具仓库成了小区里人气最旺的休闲场所。

农具收掉了,心也得跟着收回来。“每周好几个兴趣班等着我呢,最近还得参加集体训练,可忙了!”放下农具,居民朱晓燕把兴趣爱好全部转移进了课堂。去年底,她还牵头成立“龙湖之恋”民间舞蹈队,正在备战市里的广场舞比赛。徐小燕邀请南通市老年大学老师,在社区开办交谊舞、葫芦丝、声乐、书法等8个兴趣班,吸引辖区300多人报名参加;为融洽邻里关系,她发起组建上百人的志愿服务队,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

“原来的堆放点距离居民楼太近,存在噪声扰民现象……”在小区“知心家园”矛盾调处角,居民代表与街道、社区、物业等方面人员,就小区垃圾桶集中堆放清洗点的选址问题展开谈判。“不管你来自哪里,到了龙湖,就是一家人。”在徐小燕引导下,居民们一步步走出家门、聚到一起,从生人变熟人、从熟人变家人、从家人变主人,家的观念在居民心中渐渐扎根,家的味道在邻里间不断蔓延。

徐小燕把居民当家人,居民也不拿她当外人,有烦心事愿意向她倾诉,遇到急事难事也找她帮忙。社区里的老人们把这位80后书记当自己女儿看,对她关心爱护有加。

参观完“龙湖大家园”,徐小燕带记者再次回到小区入口,此时已近黄昏。“世界上最美的路应该是回家的路。”望着路上一个个匆匆归家的身影,徐小燕感慨道,“对我而言,为社区居民服务,不是一阵子,更不是做样子,而是一辈子。选择当一名社区工作者,为我挚爱的社区大家庭服务,是我人生‘最美的路’。”□ 本报记者 贲 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