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中华气韵,和谐相拥五环之美
——北京冬奥会观察与思考之三
2022-02-24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灵动的“二十四节气”创意倒计时、深情演绎惜别怀远的“垂柳图”、匠心独运的冬奥场馆和吉祥物……绵延相遇中国春节、元宵节两个传统节日,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仿佛穿越千年,让古与今相互交叠,一幕幕难忘的场景、精彩的瞬间,无声阐释着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理念的“天作之合”,让世界用另一种方式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共享共鸣,

以中国传统感动世界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让全球观众在光影中直观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阿根廷代表团旗手弗兰科·达尔·法拉的母亲伊内丝·阿尔德曾代表阿根廷参加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伊内丝由衷为儿子自豪,也为开幕式的精彩绝伦而赞叹,“中国古老而又神秘,有很多悠久的传统,很有吸引力,烟花表演也令人震撼!”

其实,从冬奥吉祥物、体育图标到场馆的构思设计,再到奖牌、制服的设计,无不有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令各国观众称赞不已。流光溢彩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谁持彩练当空舞”的诗情画意呼之欲出。馆内的挡板,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历史名画《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意大利速滑队员说,在“冰丝带”滑行时,被中国山水背景的挡板围绕,有一种赏心悦目的体验,似乎自己成了中国山水画里的一个元素。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更是以国宝级萌物熊猫的形象,将中国人以和为贵、热情好客的民族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融化了世界人民的心。摩纳哥亲王主动寻要面人“冰墩墩”,奥运村的相关纪念品早早售空,王府井购买“冰墩墩”的长队看不到头……捷克花样滑冰运动员娜莉·塔施莱罗娃收到“冰墩墩”玩偶时,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因为它们实在太可爱了”。“一墩难求”背后,是一种文化的共情,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中国,愈发赢得世界的认可。

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不断激起世界的共鸣。赛场上,文化自信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中国队选手谷爱凌身着金龙图案服装参赛,女子冰球队使用了“虎纹头盔”“双龙护膝”,花样滑冰选手王诗玥、柳鑫宇身穿的比赛服装取材于传统山水画,犹如冰场上的“只此青绿”。最亮眼、最养眼的中国文化元素,以盛会为契机,在全球再一次掀起“中国热”,人们为这巧夺天工的创意点赞,更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所倾倒。

天下一家,

以中国热情震撼心灵

“黄河之水”天上来,化作文明交融的“冰雪五环”;象征吉祥的“中国结”升至天空,各代表团运动员伴着《欢乐颂》旋律入场,每一根丝带独立成结又互相交织,就此连接中国与世界。从寓意开放和共享的“中国门”,到展示美景与文明的“中国窗”,直抵心灵的人文情怀,为冬奥会打上了北京2022的独特印记。

在自己的土地上、自家的场馆里“做东”,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可谓事半功倍。走进冬奥村,“福”字当头、灯笼高挂,“中国红”与“冰雪白”交织,浓浓年味扑面而来。腊月二十三的糖瓜、二十九的花馍,洁白如玉的汤圆、热腾腾的饺子,中国美食成为运动员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冰立方”等场馆里,人们结合民俗玩起互动游戏,外国运动员纷纷入乡随俗,贴春联、贴福字、体验针灸理疗,被中国文化迅速“圈粉”,在欢笑声中度过一个难忘的中国春节。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场景,不经意间已勾勒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与冬奥相遇,世界更加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中国“和”文化的魅力。无数美好的情感,在此汇聚、交融、绽放。黎巴嫩代表团唯一女运动员乌艾斯,因参加冬奥会与中国女孩郭悦成为朋友,完成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后,她第一时间奔向郭悦,两人紧紧相拥。“很荣幸收到这份礼物,这是体育精神的绝佳体现。”美国冰壶组合选手佩辛格、普利斯在社交媒体晒出中国队赠予的两盒“冰墩墩”徽章。虽然在冰壶混双循环赛中不敌美国队,但中国选手用礼物诠释“友谊第一”。众多外国友人,花式晒 “冬奥朋友圈”,将难忘经历、珍贵时刻上传到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一张张充满中国元素的合影、一句句真挚朴实的表达,记录下这次难忘的冬奥之旅,犹如点点繁星,照亮赛场内外。

冬奥会闭幕式最后环节,志愿者们一同点亮传统中国红灯笼,刹那间,观众席泛起朵朵红色爱心,整个“鸟巢”化为友爱的海洋。这个春天播撒下的种子,会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为这么快离开中国感到难过。因此,我决定加入微博,很高兴能继续向大家展示更多我的故事!”这届冬奥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世界大同”的浪漫和宽阔。

自信从容,

以中国浪漫拥抱世界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令世界惊艳的一瞬——“折柳寄情”,演绎了中国人传承千年的“惜别怀远”,更表达出全人类一起面向春天和未来的涵义。杨柳青青、杨花漫舞,向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示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审美意象。

随后,五环焰火再次升起,与2008年奥运会上相同的五环烟花相互辉映,两者在空中交错,如同时光倒流。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秉持“大道至简”的理念,不再重现声势浩大、人海战术的节目,而是通过创意点燃文化,展现传统中式浪漫和美学。

如今的中国,正以自信从容的姿态、深厚畅达的气韵迎向世界投来的目光,人民的开阔心态、文化自信也体现在方方面面。速滑女子3000米决赛中,德国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冲过终点,尽管成绩欠佳,但迎接这位老将的是如潮掌声,“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致敬刷屏网络。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尝试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4A)却落冰摔倒,中国网友为勇者呐喊,“今天的羽生结弦,才是更好的羽生结弦”。感动于中国观众的热情和对自己的喜爱,羽生结弦在个人发布会结束之后,特意向五星红旗鞠躬致意,向中国网友鞠躬感谢。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一起向未来。”朗朗上口的歌词、欢快动听的旋律,这首《一起向未来》,随着北京冬奥会,早已唱遍大江南北、传至世界各地。超越国界,联动心灵,中国以冬奥为媒,实现“朋友圈”再扩容。本报记者 吴雨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