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建设数字政府,她甘当一颗“螺丝钉”
2022-07-04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7日,“苏康码2.0”上线进入倒计时。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一间会议室内,数据安全与技术处处长李萍和同事们对照任务清单,梳理新版“苏康码”建设情况,保障“进度条”按期加载到100%。

有1.3亿用户的“苏康码”,是李萍团队倾心建设的一项数字政府应用。2020年3月1日,我省启动“苏康码”建设,李萍作为技术骨干抽调至“苏康码”专班。仅用3天,团队就拉好专线、配好计算和存储资源,将“苏康码”上线。3月中旬,李萍毅然领命,挑起“苏康码”技术负责人的重担。专班很快就打了一个硬仗——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融合11个设区市的健康码。7月31日,各市健康码“无感”接入,“苏康码”成为全省群众、来苏人员出行的主要电子凭证。

李萍告诉记者,保障“苏康码”安全、稳定、顺畅运行极其重要,每一次快速扩容、增加功能、优化服务都是对团队的考验。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用户的影响,“苏康码”优化调整都安排在凌晨2点左右进行。

“为‘苏康码’加了多少个班?数不清了。”李萍笑道,“可能是当过‘码农’,练出了吃苦耐劳的本事。”1999年,李萍硕士毕业进入南瑞集团,在电力系统信息化研发岗位工作。2008年,她进入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开始从事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2017年,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筹建,李萍作为筹建组的技术小组负责人,负责全省大数据共享平台和网站建设。不到一年,我省建成上联国家、横接省级部门、下通市县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支撑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电子证照分离改革等工作开展。

李萍介绍,数字政府的底座采用“网、云、公共支撑层、数据层、应用层”的五层架构,目前她牵头建设“公共支撑层”。一种支撑工具就是一种思路、方法,要求建设者有较宽的知识面。例如,搭建区块链公共技术平台,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就要了解区块链相关政策、应用空间;进行电子印章平台运维,需要知晓电子印章的法理、技术路径、发展方向等。“采取什么技术路径,我要有决断,而作出正确的决断,就要掌握相应领域的知识。工作要求我保持学习状态。”李萍始终关心信息软件业的新技术、新方向,具体任务一到,立即找学习材料,有针对性地强化准备,她的“知识数据库”,总在更新、扩容。

不久前,团队协助南京市大数据部门做一个数据分析,原计划一个星期完成,谁知一个星期连数据导入这个基础性工作都没完成。李萍带头找问题、想办法,后来用一个晚上就完成海量数据导入。“会遇到各种坑,有各种折腾,需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冷静地解决问题。我接下了任务,就一定尽全力做好,整个团队也秉持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正因为团队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一项项工作才能顺利推进。”李萍说。

2017年、2018年,李萍主导建设的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共享网站,连续在全国评比中获得省级第一名,获评全国示范性平台和网站称号,获得“数字江苏”优秀成果奖;获得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多层级智能化公共征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李萍是主要完成人之一;2021年,李萍所在的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获省委、省政府“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表彰;今年,李萍摘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个人”称号。

“建设数字政府底座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只是系统中一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尽责。”李萍感慨,“我二十来岁做‘码农’的时候,很少看到业内有中年女性,现在我认识不少参与数字政府底座建设的女同志,有些也是中年人,个个干劲十足。能够投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人生价值,是我的幸运。”

不久前,省政务办发布通知,在全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系统开展向李萍同志学习活动。随着数字政府建设逐步推进,会有更多李萍这样的“螺丝钉”,在敬业奉献中绽放人生精彩。

本报记者 徐冠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