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南京医科大学,“道德的力量”巡演第五场成功举行!
2023-05-20 08:50: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5月19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苏省文明校园”南京医科大学。巡演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南京医科大学共同承办。

本次巡演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五场演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巡演在此前的版本上进一步创新,融入了更多年轻的元素。

晚上7点,南京医科大学的师生们相聚在江宁校区体育馆,共同感受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本次巡演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政谦和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吴芷静共同主持。

“医生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相比,有它的独特之处,它不但在学习过程能体会到自我成长的快乐,还能在努力学成之后,体会到帮助别人恢复健康而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始终要秉承的职业信念,去帮助患者,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衷心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目标而努力。”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庆国在巡演现场所作的分享。

歌曲《心佑梦想》讴歌的正是由李庆国领衔的“心佑工程”团队。“心佑工程”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起,10年间103位团队成员的足迹,踏遍了苏北,新疆、青海、西藏、贵州等13个省(自治区),救助了1000多名先心病患儿,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护佑了一个又一个儿童和家庭的健康梦想。2020年,“心佑工程”入选教育部“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并先后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慈善奖”“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称号。

由南京医科大学方寸话剧团创作、编排、演出的情景剧《南医,我心相伴》,以学校历史上第一位地下党支部书记马凤楼教授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学生时代的马教授携黎明报晓之鸟的故事。离休后,她几乎倾其所有,设立“公卫人励学基金”,把一生献给了学校和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马教授常常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追求的目标”。“万里人生路,一颗赤子心”是对她人生的真实写照。

身披白衣,救死扶伤,排忧解难,这是南医人一脉相承的精神品格。创建于1934年的南京医科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首批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医学院校,教育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在89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医道并重,立德树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学校及附属医院、附属疾控中心派出累计 4 万余人次的医疗队、核酸检测队支援抗疫一线。时任副校长的鲁翔教授振臂高呼,带领首批 310 名江苏医疗队员,一夜成军,出征黄石。巡演现场,鲁翔教授也通过视频寄语同学们: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需要大家挺身而出的时候,用我们的技术、用我们的热心、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的肩膀、用我们的脊梁担起责任……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更健康的新时代。

在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舞蹈团参演的歌舞节目《在道德星空下前行》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落幕,但感动经久不衰,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过程中,有同学偷偷抹泪,有同学记录分享,道德的光芒在这个夜晚闪耀,年轻的心灵追逐光,更憧憬着成为光。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杨轶扬:听完李庆国副院长的讲话我深刻意识到了一名医生的崇高职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未来的医学路上我定为坚定自己内心的信仰,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学生 刘畅:鲁翔教授的话让我深受鼓舞。医学这条路我知道不好走,但这条路上有着无限的光辉,将来我会用我的双手、我的肩膀、我的一切,在这条路上一直走到底。

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神经外科)博士研究生魏裕天:邱海波的事迹令人钦佩和感动。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重症临床一线,无论是在突发事件还是在疫情中,他都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救治工作。他的奉献精神和专业能力是医学界的楷模。从邱海波身上,我们可以学到无私奉献、责任心、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医学知识。他在多个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展现出了卓越的医疗能力和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这是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扎实,才能在关键时刻展现出来的。这些都是我们医学生在成长中值得学习的至关重要的品质。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 陈雨欣:我印象最深的节目是《南医,我心相伴》。马凤楼教授将宝贵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公共卫生事业,为祖国培育了无数人才。当她回望一生,看到自己的学生、学生的学生也在为这个事业奋斗着,她流下了泪水,我也为之动容。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陈柯媛:清曲说唱《土地情深》节目形式新颖,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的故事。节目中用了方言讲述,让人身临其境。我相信在未来,道德模范的光芒会照亮我们的理想征途,我们也会一直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奔赴更美好的远方。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丁艺:作为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舞蹈团的一名成员,节目中,在理解了道立天下、德润心灵的精神后,我们化身为崇高道德的追求者和践行者,用坚定的眼神传达出德耀中华、道传文明的强大信念和力量,激励着我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向先进模范们学习,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南京医科大学专职辅导员 张婷:道德模范的每一份努力付出,都是一节生动形象的课。通过先进典型的事迹,学生们闻到了信仰的味道,领悟了医者的担当。前辈们今天的选择,也将成为他们追寻的方向。希望在道德之光的指引下,塑造有信仰、有力量的南医未来!

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钱美玲:这次巡演可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可以从中获取很多鲜活的教学素材,以艺术化的形式讲道德,让道德更具感召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入人心!

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任文峰:遇见榜样,感受魅力!现场感受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进一步把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带进课堂,鼓舞更多的同学,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南医人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巡演还将继续走进江苏省级以上文明校园,用美德之光引领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