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一种习惯
2020-09-21 12:26:00  来源: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父母对子女最深远、最深沉的爱,就是把他们教育成为崇德向善、品行高洁的人。

9月20日,是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这一讲,我们特别邀请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教授谈际尊,为大家分享如何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道德习惯。

一、讲道德,父母以身作则

“教育是在环境中进行的”,好的家庭德育环境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有正向推动作用。对于孩子来说,道德教育不只是传授道德知识,更重要的是参与真实的道德体验活动,这种道德体验最直接地来自于父母和家庭生活,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道德示范,让孩子与父母在朝夕相处中培养道德认知、体会美好的道德情感、习得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尊道德,恪守道德底线

“爱子,教之以义方”,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父母要履行主体责任,注重家风熏陶、蒙以养正、亲情感化、循循善诱,给孩子划定明确的道德底线,坚持原则、恩威并施,让孩子具备应有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将行为约束在道德许可的范围内。

三、守道德,养成道德习惯

孩子面对道德难题、道德困境时,父母应参与其中,尊重理解孩子,给予孩子情感支持,与孩子一起探讨和学习,利用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或者讲故事、玩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合理表达,进而养成独立处理道德纷争的能力和良好的道德习惯,同时也有利于维护良好的亲子关系。

谈际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