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科学抗疫 > 防疫课程 > 正文
孩子;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情绪
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丨我给家长当参谋②——心理防护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雾霾”还未完全散去,在接下来迎接开学和开学以后的日子,家长、学生和学校该如何科学防疫呢?在这里,科学少年社整理、编辑了10个主题的中小...
2020-02-24 16:22:00  来源:科学少年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雾霾”还未完全散去,在接下来迎接开学和开学以后的日子,家长、学生和学校该如何科学防疫呢?在这里,科学少年社整理、编辑了10个主题的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供大家参考使用。让我们一起科学战“疫”,早早地回到学校快乐又安全的学习。

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

我给家长当参谋——心理防护篇

不断滚动的疫情新闻,不但让很多成年人慌了神,而且让不少长时间呆在家里的孩子疑惑、恐惧。非常时期,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排遣忧虑,以积极心理状态度过疫情期?给家长们提供以下一些建议,帮助大家做好自己孩子的心理防护。

01

保持适度的紧张和警觉

面对病毒疫情传染的不确定性,焦虑和恐惧属于正常反应。从人类进化和个体生存的角度来看,焦虑和恐惧都有积极的适应意义,它们使人们迅速警觉,调动机体的能量,规避可能的风险。灾难时期,家长要保持适度的紧张和警觉,给孩子明确的暗示:疫情未缓解,户外还不安全,出门玩耍有传染风险!这样便于孩子老老实实呆在家里,通过学习和游戏来渡过危机时间。

02

亲子一起主动获取权威信息

关于疫情的知识和信息铺天盖地,真假莫辨,信息过载严重。这不但让获取有效信息的成本提高,甚至还会引发知识焦虑。要减少信息过载的不良影响,就要学会过滤和利用信息。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获取真实和权威的信息的途径,比如政府的官方网站的文稿,专业机构和科学家的科普文章等等;验证信息真伪的方法:通过网络搜索引擎等多途径交叉验证,通过权威人士验证等等。

主动获取信息合理的时间节点。引导孩子寻找有效信息,学会获取科学正确信息的手段和方法,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批判性学习习惯。这种习惯对孩子的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03

学习自我防护的知识

对照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等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护手册,学习相关的自我防护知识,练习相关的防护技能。尤其重要的是家长要带着孩子反复示范练习戴口罩、消毒等个人卫生和防护方法,把书上的东西变成孩子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04

关注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互动

请耐心倾听你的孩子,了解你的孩子在害怕什么。用孩子能听懂的话语沟通,需要告诉孩子,传染病不是今天才有,曾经有过,将来也会有,人类曾经很多次一起努力战胜了传染病。保持孩子规律的生活作息,为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保持生活的一贯性和稳定性,能帮助孩子保持心理稳定。和孩子一起做做运动(比如在家转呼啦圈,跳蹦床,下楼跑步、打球等);和孩子们一起下厨,学一道新菜,做一道甜点;去了解一下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他/她一起玩玩乐高,拼拼高达,看看漫画,打打游戏,了解一下二次元,在家里COSPALY动漫里的人物;和孩子一起整理手机和电脑里的照片,制成相册,回顾你们的故事。

05

允许孩子有情绪,帮助孩子情绪管理

长时间被动宅在家,活动受到限制,孩子难免会有情绪,这个时候我们首先需要允许孩子有情绪,帮助他合理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教孩子管理情绪,不是说要让孩子压抑、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说要在正确理解情绪、体察、接纳孩子真实情绪的基础上,让孩子学习掌握调节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和技巧。教会孩子识别自己的情绪,孩子能准确识别的情绪越多,他就越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了,孩子才可能会有能力沟通,才能想办法处理。当然,也有的时候,仅仅是宣泄出来,情绪就解决了。

06

强化生命教育,培养敬畏心

通过一些新闻报道和科普材料,启发孩子想象和感受生命的脆弱和疾病的痛苦。让孩子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和生命的不可逆性。

利用丰富的科普材料,和孩子一起学习病毒及相关疾病的知识,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敬畏和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同时启发孩子:人类对病毒对自然的认识还很肤浅,尚有待于科学家去进一步探索。这样循循善诱,激发孩子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给幼小的心田里埋下科学的种子。

07

让孩子明白相互协作的重要性

封闭期间,由于缺乏户外活动和同伴交往,孩子会有诸多不适,家长可以针对这些反应启发孩子体会和感受社会交往对个体正常生活的必要性。和孩子一起讨论,让他们认识到,正是因为有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地抢救,才可能使病人获得康复;正是因为防疫人员的辛勤工作,疫情才正在被一点点控制并且趋于减退;正是因为有警察叔叔的日夜执勤巡逻,我们的社会才能保证基本的秩序;正是因为有发电厂工人在坚持劳动、通讯业行业员工在精心保障,我们才有可能在明亮温暖的房间里,通过网络通过电视学习知识、保持沟通和了解疫情。

通过讨论和做一些角色扮演的家庭小游戏,让孩子领悟到:社会是个整体,社会上的人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社会的运转有序,还需要有政府的统筹和指挥。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疫情期间,请家长们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小朋友们平安健康度过寒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自中国心理学会、光明日报、海淀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