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志愿者 > 正文
骨头;志愿者;疫情防控
路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志愿者路奇面对疫情主动“出列” ,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在前沿,以无畏的付出、专业的急救和防护知识,在新北区疫情防控...
2020-03-10 10:2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志愿者路奇面对疫情主动“出列”,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在前沿,以无畏的付出、专业的急救和防护知识,在新北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留下了奋斗的身影。

  “啃最难啃的骨头 ”

  新北区孟河镇西接丹阳,北邻扬中,多条省道及常泰高速穿境而过,每天外地来往车流量巨大,而G312国道(奔牛)卡口则是常州的西大门,车流量也十分大,来往人员复杂。两个站点在这场防控战中都是“难啃的骨头”,而路奇在这两个点位上都报了名,有时傍晚在孟河刚换班换下来,立马就赶去G312国道(奔牛)卡口开始夜间的值守。在防疫阻击战初期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路奇跟G312国道(奔牛)卡口的志愿者们一起,以“两班倒”的方式,24小时保障卡口的志愿服务,深夜里气温低至-3℃,他们依然在马路上值守着,协助医护人员为每一辆过往车辆的随车人员检测体温。虽然条件艰苦,但路奇从没想过放弃,他在熬了几个通宵后仍然坚定地说:“我不怕累,愿意在这里战斗!”

  “没有交通工具,我可以走过去”

  1月30日晚间,当他得知位于奔牛的志愿者点位人员告急,也许是因为那份担当,即使路途遥远、来去不便,路奇仍然主动请缨前赴支援,甚至做好了支帐篷住在那里的准备。点位的位置距离他家不算近,走路得一个多小时,他硬是走到了点位位置,后来有住的近的战友能捎他一程时,他去“支援”的就更“勤快”了,这一战,就是近二十天。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有新进志愿者加入站点后,路奇还主动发挥“帮传带”的作用,指导新人使用额温枪,提醒他们后半夜执勤要注意保暖,还以自己的经验教伙伴如何应对额温枪低温失效的问题。

  “粗中有细的救援队队员”

  “卡口不撤,我们不退”,这是路奇曾经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志愿者战友们许下的诺言。他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从1月30日到2月23日,路奇先后在新北区交通卡口点位上坚守了158小时,其中有78小时还是夜班。志愿者在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都是非常常见的——虽然早已打过“预防针”,总有些居民不理解志愿者的劝说,拒绝配合例行体温检查,甚至有些还对着志愿者破口大骂。面对这样的情况,路奇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竭力化解居民的恐惧感,最大程度守护居民的安全。休息时,身为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路奇也常向其他志愿者们传授简单的急救和防护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

  在疫情面前,路奇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用满腔的热血诠释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守卫城市大门,守护家乡的万家灯火。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