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志愿者 > 正文
志愿者;防疫;口罩
陈宇笠
陈宇笠负责防疫工作所在的聚湖社区,人口数量有3万多,属于镇区内外来人口较多、居住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典型小区。看到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短缺,购买不便,而周边的超市水果...
2020-03-10 10:1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从大年初五开始,还没一天歇过。喏,这是我们这个卡口的值班安排表”。

那是一张防疫卡口上的“007”时间表,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三班轮流,保证每时每刻都有至少三位志愿人员在卡口工作。

“我是从设立防控卡口第一时间,就主动向社区请缨参加志愿服务的。”

家人都有担忧:此次疫情“不可控”,你要充分考虑到一线工作的危险性。朋友也忍不住提醒:这个工作可不像你平时参加的那么多志愿活动,你真的又要冲在最前面吗?

但陈宇笠只有一个想法,“我觉得人生在世,就该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我年轻,我该上!”

他是一位“蛮讨欢喜”的志愿者。陈宇笠负责防疫工作所在的聚湖社区,人口数量有3万多,属于镇区内外来人口较多、居住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典型小区。大多数老人的生活习惯很难一下子扭转,他们还是天天要出门,还执拗地不愿意戴口罩。出入小区要受到反复盘问,测量体量,收发出门单,抱怨和不配合也就时有发生。都说年轻人气盛,有时候也会感到焦躁,他的办法是,对着老人笑一笑,说,“我爷爷奶奶和您差不多大,他们也会这么想,但是呢……”这一下子就拉近了和老人们的距离。老人们都说:“这个小佬蛮讨欢喜个,他说的话,我们要听的”。他用十足的耐心和微笑让防疫这个无情的工作充满温情。

他是一位“闲不下来”的志愿者。陈宇笠的值班表上是每天八小时,但是,这志愿服务工作他根本就停不下来。看到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短缺,购买不便,而周边的超市水果蔬菜店又无法正常营业,他马上建了居民微信群,又主动去对接商家,商量进货、下单、送货等细节。不当班的时候,他就当一线记者,在朋友圈发布卡口一线工作人员的即时状态,希望更多的居民能理解和配合他们的工作。没想到,此举不仅很好地宣传了防疫工作,还收到了许多热心居民们主动送来的各种慰问用品,让这个缺了年味的春节却凭添了更多的人情味儿。看到自己的小区物业管理人手紧张,他马上在朋友圈里召集,组织了一支小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带着大家一起协助物业守好小区大门。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不愧是咱们小区的‘陈书记’”。

他是一位“低调做事”的志愿者。陈宇笠千方百计通过朋友采购了一批口罩。21日,他走进湖塘派出所值班大厅,将装有600只口罩的纸箱放在了接警柜上就匆匆离去。直到后来派出所的一段视频在常州的化龙巷网站上流传,大家才发现原来是他!218日,江苏省人大《人民与权力》杂志的官微上也以“‘90后’男孩的暖心之举”为题对他作了报道。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位非典型90后,不爱电玩cosplay,却热心公益乐于助人。3月,他即将迎来自己而立之年的生日,而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则依然是——献血。从18周岁生日起,他已无偿献血15次共4800ml4个治疗量血小板,获得了国家卫健委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陈宇笠,平凡的90后青年,做的事,却温暖且充满力量。不由得让我们感佩并坚信: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爱则社会温暖!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