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1) > 情深伉俪 > 正文
今年七夕,他们不能相守却比翼齐飞
2021-08-14 08:20:00  来源:交汇点  

在扬州,今年的七夕有点不一样。

封闭的小区,隔离的亲属,居家的民众;奔忙的医护、志愿者、党员干部,不眠不休的街道、社区工作者。

特别是防疫志愿队,他们参与小区重点人员排查、卡口值守,协助核酸检测采样。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这些队伍中的很多人,他们的另一半也在扬州城内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里。

在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的防疫志愿队里,就有着这样的“浪漫”。这个七夕,他们共同选择了不能相守却比翼齐飞。

战疫路上,我们同行

“哎呦,今儿回来挺早呀,快上我的‘宝马’来带你回家去呀!”扬州市江都区刘江柳完成了一天的防疫工作后,在小区和同样投身防疫工作的丈夫刘兵不期而遇。这一对已结婚十余年的夫妻,在疫情面前,没有考虑家有两宝的困难,双双做了志愿者。

每天出门前给睡梦的孩子做好早饭,晚上回家夫妻谈谈值班情况,检查一下大宝的作业,再看一眼已经入睡的小宝。这就是疫情下无数个这样的“小家”一天生活的缩影,即使生活充满挑战,也会微笑每一天。

大门有你,小门有我

“你好,麻烦出示健康码、出入证。”这是审计人颜彬彬在社区卡口不断重复的一句话。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报告、通行证。”她的另一半身为交通人的厉治在高速卡口说着类似的话。

颜彬彬和厉治这对今年5月刚结婚的小夫妻,还沉浸在新婚的甜蜜中,疫情不期而至,让他们从甜蜜小夫妻转换到防疫卫士。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各自加入单位志愿队,分别值守在高速卡口和社区卡口,一个守着江都东大门,一个守着社区小家门,不管守的是大门还是小门,都是群众的安全门。

你在一线,我在后方

“90后”小夫妻刘小云、芮锐,家有萌宝两个,二宝尚在哺乳期。疫情来了,他们没有犹豫,没有纠结,芮锐去了防疫指挥部,已连续多日未归家,而刘小云则留守审计局,继续完成手头审计项目,参与后方电话普查等工作,同时照顾好家庭和孩子,让芮锐能在一线,心无所顾。

刘小云说,虽然家里需要他,但防疫工作更需要他,我们都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他就能回家。

两地奋战,同心抗疫

一个审计人不断辗转于江都的无物管小区,一个法院人不分昼夜奋斗在邗江高风险小区。

江都与邗江相隔虽不过二十多公里,但由于防疫需要两地通道均已被隔断。这对刚刚领证的小夫妻已近半个月不曾见面,每天的电话时光,就是彼此距离最近的时候。他们说,虽然不能见面,不能拥抱彼此,但知道烈日下,一起流汗,星夜里,都在奔波,共同努力,相信不久后就能团圆,一定不会错过10月份两人的婚礼。

明天就是七夕了,无数的人们,怀揣着梦想,为了“千万家”在行动、在付出,用大爱的温情,装扮一个爱的七夕、爱的扬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通讯员 苏审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