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2) > 聚·浪漫 > 泰州 > 正文
爱在七夕践文明 和谐家风共传承
2022-08-04 09:38:00  来源:交汇点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在七夕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泰兴市古溪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暨“传承好家风,浓情七夕节”主题实践活动。

知识问答,感知节日魅力。“‘鸾扇斜分凤幄开,星桥横过鹊飞回’描述的是什么节日啊?”在古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热火朝天的知识问答趣味活动徐徐展开。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弘扬“七夕”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志愿者进行经典诵读,诵读内容为《致橡树》《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乞巧》,让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中华经典,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激发对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手工制作,诠释文化精髓。古溪镇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巧手七夕”活动为主题开展刺绣、剪纸、团扇、花灯等手工制作,在志愿者们的精心指导和大家的相互配合下,一幅幅栩栩如生、各具特色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七夕乞巧、斗巧的乐趣,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在七夕节举办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家风家教新风尚,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好的家风家训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志愿者黄聪颖说。

故事分享,传承良好家风。活动现场,石万蕊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秀出了自己家庭的美德,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家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古溪镇坚持推进“弘扬美德传家风,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讲好古溪居民身边的家风故事,让普通群众更加深度理解感受到其重大意义,让好家风传递到每户居民家中,凝聚更多家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古溪镇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始终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倡导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让乡风文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古溪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梦静表示。(王春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