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苏州 > 正文
苏州太仓:全域推进,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圈”
2022-12-07 15: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太仓市高质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打造“身边的文明实践圈”,注重整合资源,用群众连通群众,进一步构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完善外拓网络。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出台《太仓市打造“身边的文明实践圈”高质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十百千万”提升工程,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村民组、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医院等领域,整合党建、文化、教育、医疗、科普、司法等部门基层阵地资源建成综合实践阵地10个、特色实践站157个、文明实践点1036个,构建起了 “四级联动、全域覆盖”的文明实践组织网络,使其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便民联系点、身边的精神文明活动点、统筹志愿服务的枢纽点。全面规范设置文明实践阵地环境氛围,所站管理实现“四统一”(统一名称、统一标牌、统一氛围、统一制度),实践点布置“四个有”(有标识、有人员、有活动、有制度),规范设置文明实践阵地环境氛围,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度、正规化和影响力。

二是完善供需对接。坚持文明实践线下可见、线上可及,开发“文明实践地图”,覆盖全市各类文明实践阵地,数据资源与地图互通共享,通过地图即能参加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双端地图一图导览、一键定位。整合“文化太仓”“志愿太仓”平台形成全新的“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为百姓提供满足精准需求的文明实践用户端。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创设166个娄城億坊,统筹调度全市各类志愿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推动服务资源下沉基层一线。成立科技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等8个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释放行业部门的资源优势,形成理论宣讲、文化、科普等服务菜单1245项,文明实践课程46门,为基层群众开展活动提供更多的资源选择。

三是建强主体力量。面向百姓名嘴、乡贤、科技能人、群众性活动活跃人士、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等群体多维度选拔文明实践带头人超10200名,广泛设置在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并从中再择优选取文明实践点位长,实行“点位长负责制”。建立带头人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志愿服务积分系统,实施带头人双倍积分的积分激励方式,优先推选参评各类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带头人队伍的积极性。推行行业文明实践 “内行人”计划,鼓励内行的专精人员参与文明实践。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