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无锡 > 正文
宜兴市官林镇:“三新”工作法打造“小热昏”理论宣讲品牌
2022-12-12 14:1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官林镇用好“三新”工作法,持续擦亮打造“小热昏”理论宣讲品牌,不断演绎出独具官林特色的新时代最强音,为省级非遗项目增添了新元素、拓宽了新舞台的同时,还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内容创新,将“老技艺”增添“新元素”。传统的小热昏以夫妻档为多,插科打诨、逗趣说唱,内容相对陈旧。为进一步激发小热昏的宣讲引领作用,官林镇党委政府就引导非遗传承人,对表现内容和语言进行了革新,给传统的小热昏注入了新的元素。紧密结合契合当下时政热点,创作了《文明实践花开官林》《官林奋进再起航》《学党史 唱小康》等10多个理论宣讲作品,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政策,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熏陶,实现了从“一笑了之”到“笑而知之”的转变,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二是场所更新,从“老传统”走向“新舞台”。传统的小热昏没有固定的表演场所,一般都是在街头巷尾、村前屋后空旷处画圈放上简陋的表演道具,即可进行演出,是名实相副的“马路说唱艺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这一技艺的成熟发展。为了真正丰厚具有新鲜元素的小热昏发展土壤,推动这一传统技艺拥有更多的“粉丝”,拓展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各占有率,镇小热昏团队主动出击,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广场、车站、公园、菜场、学校都活跃着小热昏从业者的身影。同时,鉴于我镇工业企业较多这一特色,主动将舞台搬入众多企业,用职工喜欢的形式和语言,演绎政策、宣讲理论。 三是成员焕新,让“老队伍”流淌 “新血液”。非遗项目的传承,都面临着断代的风险。为了打破这一瓶颈制约,通过理论宣讲比赛选拔,新发展了一支十余名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涵盖各行各业成员的理论宣讲志愿队。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的非遗传承人,也有饱含激情、因热爱出发的宣讲精兵,还有立足农村、结合自身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的的宣讲新兵,更有热爱小热昏、不断学习进步的基层理论宣讲员。这一层级分明、结构合理、梯度严谨的宣讲志愿队,给以小热昏为载体的理论宣讲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了理论宣讲和非遗项目的高度契合和有机融合。

“小热昏”理论宣讲队成立三年以来,每年平均开展活动50余场,覆盖人群超1.5万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乡村振兴战略传播到最基层,有效地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为培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